鲜蘑菇真的会测出甲醛?

    发布时间:2023-02-18

      来源:扬子晚报


          香菇、白玉菇、金针菇等菌菇都是大家餐桌上的常客。近期网上频频有博主用空气甲醛检测盒检测出新鲜的菌菇中甲醛超标的视频。那么这些菌菇中真的有甲醛吗?我们还能不能放心吃?听听江苏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食用菌创新团队专家马林研究员怎么说。
     
          问题1:食用菌里有甲醛是真的吗?
     
          马林研究员表示,包括食用菌在内的很多生物,包括人类,都会在自身代谢过程中产生微量内源性甲醛。这样的内源性甲醛是细胞代谢的产物,除了食用菌,内源性甲醛在包括蔬菜、水果、肉制品、乳制品和水产品在内的大多数农产品中广泛存在,这属于正常的自然现象,而不是人为添加的或环境污染所致。
     
          问题2:少量“内源性甲醛”是否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无论是“内源”还是“外源”,对不少网友而言,“甲醛”这个词让人闻之色变,这也是此类视频广为传播的原因。“抛开剂量谈毒性,是不靠谱的!”马林表示,近期国内研究人员对各个不同品种的食用菌中甲醛含量做了大量分析测定。从检测结果来看,这些食用菌中甲醛的含量都极其微量,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另一方面,正常情况下人们吃菌菇前都会经过冲洗和高温长时间烹煮,此时微量的内源性甲醛就已经化解消失。即使有微量的残留,人的机体内还有完整的代谢机制,一般可通过酶促反应将微量的甲醛降解转化为二氧化碳、甲酸和水。“这样一来就不会对人体产生毒害作用,大家尽可放心食用!”
     
          问题3:甲醛试剂盒来检测食用菌靠谱吗?
     
          在网上广泛流传的视频中,测评博主们都是用室内甲醛检测试剂盒来检测食用菌和蔬菜,并依据试剂盒内显色液的颜色和试剂盒自带的比色卡做对比,得出了“甲醛超标”的结论。
     
          “用室内甲醛检测试剂盒测农产品中甲醛是一种完全错误的方法。食物中的甲醛含量需要有特殊的方法进行检测。”马林指出,此类室内甲醛试剂盒主要用于检测环境中的甲醛含量。而这种半定量检测手段容易受到环境中其他因素的干扰,出现结果偏高或假阳性的现象。这就意味着,如果没有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使用,检测结果就会产生偏差。
     
          专家表示,按照农业农村部发布的行业标准,应该采用液相色谱法来测定食物中的甲醛含量,其实验操作非常复杂、严格。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