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肚菌“药食同源”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3-02-20

      来源:明与析

          1. 羊肚菌含有较多的真菌多糖
     
          真菌多糖一般是指各种真菌的子实体和菌丝体所产生的一类代谢产物。是人体细胞不可缺少的一种活性高分子化合物。是一类具有三维立体结构的β-D型杂聚糖,不被人体消化分解,没有甜味,是细胞受体的重要组成结构。
     
          在国际上,真菌多糖被称为“生物反应调节物”,它能提高肝功能和解毒力,降血糖、镇痛、平喘的作用。
     
          研究表明,由于真菌多糖对细胞的作用,它可以抗病毒抗感染。真菌多糖可提高机体细胞的生理功能、修复细胞、激活细胞。
     
          另外,真菌多糖能调节人体免疫力,具有抗疲劳、抗病毒、抑制肿瘤等诸多作用。
     
          2. 羊肚菌含有酪氨酸酶抑制剂
     
          日本科学家证实,羊肚菌提取液中含有酪氨酸酶抑制剂。酪氨酸酶在黑色素的生物合成过程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是黑色素合成的限速酶,该酶决定了哺乳动物皮肤、头发的颜色。
     
          部分色素沉着性疾病,如皮肤病,如黄褐斑、雀斑等就是由于过多的黑色素在表皮沉淀而成。所以若是应用酪氨酸酶抑制剂,通过抑制酪氨酸酶的活性,阻断黑色素的合成反应链,减少其在皮肤内的生成,可达到祛斑增白的效果。
     
          3. 羊肚菌含有丰富的硒
     
          硒是人和动物体内不能缺少的营养成分,是红细胞谷胱甘肽过氧化酶的组成成分,能运输大量氧分子来抑制恶性肿瘤,杀死癌细胞;硒有很好的抗氧化,抗衰老、抗辐射、抗病毒功能,对保护视力以及提高免疫力有很好的效果。
     
          正是因为这些功效,硒元素充足的人更容易长寿,心脏更健康,所以,人们常说硒是生命之火。
     
          人体对硒元素的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每天都需要及时补充,一旦体内缺少硒元素,就会导致身体出现一系列不适现象,影响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对身体健康也是十分不利的。
     
          人体缺少硒会使甲状腺利用率低,出现容易疲倦,浑身乏力的症状;还会指甲受损,牙齿损伤,掉头发严重;男性健康也会受到影响,出现精子活性下降等症状。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