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多吃木耳,清淡低脂防春燥,但要牢记“3宜4不要”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趴窗看雨的小龟

    一、吃木耳的“3宜”
     
    1、宜简单烹饪
     
    木耳中含有对人体有益的木耳多糖成分,木耳多糖容易受温度的影响而被破坏。因此,在烹调木耳的时候,不要长时间的炒、煮,这样可以大部分保留木耳的营养成分。在家庭做法中,把木耳用冷水泡发,然后清洗干净,在沸水中焯上2-3分钟,再加上调料凉拌或者在炒锅中稍加煸炒就可以食用了。
     
    2、宜搭配蔬菜一起食用
     
    除了简单快捷的凉拌木耳,木耳还可以作为配菜与鲜嫩多汁的蔬菜搭配而快炒,既颜色美观,又营养均衡、口感丰富。推荐以下的搭配小炒:
     
    木耳+山药,木耳+胡萝卜+荷兰豆,木耳+黄瓜,木耳+鸡蛋+芦笋,木耳+胡萝卜+西兰花等等。
     
    3、宜多吃白木耳:银耳
     
    银耳富含天然植物性胶质,它含有的丰富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的蠕动,大量的胶质吃起来有助于滋润又美颜。春分过后,饮食讲究少酸多甘,将银耳搭配雪梨、红枣、枸杞、冰糖等来煲制一款“雪梨红枣银耳羹”,在春天吃是非常适宜的。
     
    二、吃木耳的“4不要”
     
    1、不要热水泡发
     
    泡发木耳时,用常温水(冷水)泡发 1小时左右,木耳就能完全泡发开。不要用热水,用热水虽然泡发快,但木耳吃起来口感不好。
     
    2、泡发时候不要太长
     
    如果木耳在水中浸泡超过8小时的话,则会因为变质而产生大量的细菌、霉菌等生物毒素,食用后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因此,泡发木耳最好不要超过2个小时,这样既可以减少营养素溶于水中的损失,也可以避免滋生霉菌。
     
    3、泡发木耳的容器不要紧临变质的食物
     
    在泡木耳时,要确保容器是干净、无油无杂质的,而且旁边没有过期变质的食物。如果泡木耳的容器没洗干净、还有食物残渣,或者旁边挨着有过期变质的食物,这些食物残渣或者变质的食物会成为米酵菌酸形成的温床。米酵菌酸是一种能引起食物中毒或者死亡的主要毒性代谢产物。另外,泡发后的木耳如果闻有异味或手摸感觉有粘液产生,一定要马上扔掉,不能再食用,以免食物中毒。
     
    4、木耳不要一次泡太多
     
    有人在泡木耳之前,会随意地抓一大把干木耳,等木耳泡发完之后才发现泡太多了根本吃不了,在这种情况下,最好在下一餐的时候把泡发好但没吃完的木耳吃完。因为木耳泡发后是不能放太久的,常温下最好不要存放超过一天。
     
    如果实在吃不了或者下一餐不想吃了,则可以把木耳再次晒干后,放在干燥通风处存放起来,不过这样的木耳再次泡发食用时质量和口味就会打折扣了。所以,木耳最好随吃随泡,不要一次泡太多,泡发的木耳很容易发霉变质,有时宁可扔掉浪费也不要因吃了变质的木耳之后让身体产生不适。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