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爷钟爱的“猴脑”你吃过吗?

    发布时间:2023-04-04

      来源:千菌方

    猴子千百年来就是灵性的象征,古代帝王为了一饱口福,竟采用生取猴脑来制作美味,猴脑也因此成为宫廷钟爱之选。到了乾隆皇帝时期,因生取猴脑过于残忍,御膳房的大厨们便用猴头菇加豆腐来替代猴脑,味道依然鲜美,成为宫廷御宴的看家菜,猴头菇也因此位居山珍海味之首。猴头菇不仅长得像猴,有“灵性”,其营养价值和口感也堪称一绝。
     
    猴头菇又称猴头菌,因形状和猴头相似而得名,在中国是珍贵菜肴食材,是四大名菜(猴头、熊掌、燕窝、鱼翅)之一,有“山珍猴头、海味鱼翅”之称。作为药材,猴头菇的功效也是惊人的。中医认为,猴头菇性平味甘,有利五脏、助消化、滋补身体等功效,特别适合肠胃不好和有哮喘的人。
     
    猴头菇的营养成分较高,干品中每百克含蛋白质 26.3 克,是香菇的二倍。它含有氨基酸多达 17 种,其中人体所需的占 8 种。每百克猴头含脂肪4.2 克,是名副其实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另外还富含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猴头菇有增进食欲,增强胃粘膜屏障机能,提高淋巴细胞转化率,提升白细胞等作用,故可使人体提高对疾病的免疫能力。猴头菇还是良好的滋补食品,对神经衰弱、消化道溃疡有良好疗效。在抗癌药物筛选中,发现其对皮肤、肌肉癌肿有明显抗癌功效。所以常吃猴头菇,可帮助增强抗病能力,对身体有益。
     
    猴头菇有一些苦味,对食用口感也有影响,建议在烹调前把猴头菇先用淡盐水浸泡约1小时,就能减少这种苦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