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吃木耳,清淡低脂又养生,但要牢记“3宜4不要”

    发布时间:2023-04-07

      来源:撩胃阅读

    春食木耳,清胃瘦身。随着气温渐渐升高,气候也变得很干燥,春燥是正常的季节交替时出现的现象。除了保持充足的睡眠、保持好心情,还要多去户外进行适当的运动,同时,多吃蔬菜和水果,将体内的毒素通过汗、尿排出,从而实现降火的目的。
     
    木耳是一种适宜春天吃的食材,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铁,吃起来不仅口感脆爽嫩滑,而且低脂肪低热量,对春天想要减肥瘦身的人来说尤其合适。
     
    那在食用木耳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3宜4不要”。
     
    一、吃木耳的“3宜”
     
    1、宜简单烹饪
     
    木耳中含有对人体有益的木耳多糖成分,木耳多糖容易受温度的影响而被破坏,因此,在烹调木耳的时候,不要长时间的炒、煮,这样可以大部分的保留木耳的营养成分。将木耳用冷水泡发清洗干净,在沸水中焯上2-3分钟,再加上调料凉拌,或者稍加煸炒就可以吃了。
     
    2、宜搭配蔬菜一起食用
     
    除了简单快捷的凉拌木耳,木耳还可以作为配菜,与鲜嫩多汁的蔬菜搭配快炒,既颜色美观,又营养均衡、口感丰富。
     
    推荐木耳+山药,木耳+黄瓜,木耳+西兰花等。
     
    3、宜多吃白色木耳——白玉木耳
     
    白玉木耳补血,可减少血液凝结,润肺,化解结石等。
     
    它背面的毛中含有丰富的多糖物质,具有较高的抗癌活性,而且无筋、肉厚,口感脆嫩,非常适合春日食用。
     
    二、吃木耳的“4不要”
     
    1、不要热水泡发
     
    泡发木耳时,用常温水(冷水)泡发 1小时左右,木耳就能完全泡发开。不要用热水,用热水虽然泡发快,但吃起来口感会有些发粘。
     
    2、泡发时间不要太长
     
    如果木耳浸泡时长超过8小时的话,木耳则会因为变质而产生大量的细菌、霉菌等生物毒素,食用后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
     
    3、不要紧临变质食物
     
    泡木耳时,要确保容器是干净、无油无杂质的,且旁边没有过期变质的食物。泡发后的木耳如果闻有异味或手摸感觉有粘液产生,一定要马上扔掉,不能再食用,以免食物中毒。
     
    4、不要一次泡太多
     
    木耳泡发完之后才发现,泡了太多根本吃不了完怎么办?可以把木耳再次晒干,放在干燥通风处存放起来,不过这样的木耳再次泡发食用时质量和口味就会打折扣了,因此一次不要泡的太多。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