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患者是否可以吃蘑菇?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肾病患者是否可以吃蘑菇?这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口中说的"蘑菇"是各种可食用的大型真菌的统称,包括香菇、平菇、金针菇、杏鲍菇、茶树菇、牛肝菌、鸡枞菌、松茸等。而且,这些蘑菇都富含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对于肾友来说是可以安全食用的。
     
    对于某些人来说,会因为担心蘑菇是“发物”而感到担忧。但实际上,如果我们将各个地区的所谓“发物”分类统计起来,那么基本上包括了我们所能吃的所有食物。因此,肾友不必惧怕吃蘑菇的“发物”属性影响健康。新鲜的蘑菇含有的蛋白质并不高,大约只有2%左右,与其他常见的叶类蔬菜相似。因此,适量食用蘑菇不必担心蛋白质摄入过多的问题。虽然不同种类的蘑菇在营养成分上略有不同,但差别也不太大。所以,肾友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喜好来选择食用哪种蘑菇。
     
    但是对于肾功能不全的肾友来说,需要注意蘑菇中的磷和钾含量。虽然大部分新鲜菌菇的磷含量较低,但在慢性肾病分期4期及以上,尤其是有血钾偏高的患者中,一定要在食用蘑菇之前,先将其用沸水焯水几分钟,将大部分的钾去掉再食用。此外,对于干燥的蘑菇制品,如干香菇、茶树菇等,即使泡发后,对尿酸的影响也会比新鲜蘑菇高很多,因此不建议肾友食用。相反,应该在充分泡发后,将其与新鲜蘑菇一样先用焯水去掉一部分钾和磷,这样处理过的蘑菇即使对于血肌酐升高的肾友也可以轻度食用约2两。综上所述,肾病患者可以放心食用蘑菇,并将其作为营养丰富的配菜来烹饪,以保证蔬菜多样和品种丰富的营养均衡饮食。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