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用真菌桑黄,在日本及韩国享有什么地位?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衢州市农业林业科学研究院

     
    桑黄始载于《药性论》。《本草图经》云:“桑耳又名桑黄,有黄熟陈白者,又有金色者,皆可用。”并附有“信州桑黄”图一幅。《纲目》在“桑耳”条“释名”项下云:“桑黄以下皆硬菰之名。”这里“桑黄以下”,是指“桑黄、桑臣、桑上寄生”之名,认为此三名指一种硬菰,不是“软耳”,说明桑黄是生于多种树上的硬质的大型真菌。据《本草图经》“信州桑黄”图呈不规则块状,有毛,并参考现代有关文献考证,认为其代表种即指多孔菌科的火木层孔菌。又唐代《酉阳杂俎》载:“代地(今河北尉县)有树鸡如桮棬,呼为胡孙眼。”其形态描述亦为本种。
     
    桑黄历史虽然久远,但一直无法成为中药汉方中稳定的一味,究其缘由,并非其功效不彰,而是由于外观形似桑黄的真菌颇多,真正的桑黄又极为稀少。古人没有显微镜,更没有分子鉴定技术,自然难以将这些菌物区分开来,导致历代古籍对于桑黄的各项特性以及功效难以统一,在医药界也没有得到广泛重视和应用。
     
    下面来看看国内外的桑黄:
     
    1. 日本:
     
    现代桑黄的研究起于二战后的日本,当时,美国投放的原子弹导致长崎地区癌症病例增加,唯独长崎附近一个叫“女岛”上的居民健康状况良好。日本学者就此研究“女岛”盛产的野生桑黄,于1968 年揭示了桑黄的抗癌功效,发现桑黄的肿瘤抑制率高达96.7%,在受测药用菌中效果最好。
     
    2. 韩国:
     
    继日本以后,韩国于1984年起全力支持桑黄研究及开发,1997年,韩国政府批准桑黄菌丝体为抗癌辅助药品。目前桑黄在日本及韩国的地位,有如中国的冬虫夏草。
     
    3. 中国: 
     
    20世纪90年代,韩国商人在中国大量收购野生桑黄,这一珍稀菌物资源才受到学者和产业界人士的关注。1996年,安徽金寨首次完成桑黄人工栽培。2012年,浙江千岛湖和陕西省微生物所陆续实现桑黄的代料栽培。2022年,上海市农科院牵头发表《桑黄产业发展千岛湖宣言》,进一步规范桑黄分类命名,创新产、学、研、管结合机制,促进国内桑黄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