蛹虫草与野生冬虫夏草有何异同?

    发布时间:2023-06-20

      来源:国珍健康生活

          蛹虫草与野生冬虫夏草有何异同?

          冬虫夏草为野生,蛹虫草为生物技术人工培养。经鉴定,培养的蛹虫草与冬虫夏草一样为子囊菌类的麦角菌目、麦角菌科、虫草属,又名蛹虫草、北冬虫夏草、北虫草。
     
          据《中药大辞典》、《全国中草药汇编》记载,蛹虫草(北冬虫夏草) 的子实体及虫体可替代冬虫夏草入药。吉林省蚕业研究院北方虫草检测中心所做的检测结果和白求恩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所进行的《蚕蛹虫草药理作用的试验报告》表明,蛹虫草与野生冬虫夏草的营养组成和药理活性基本相同,而蛹虫草所含虫草素、SOD酶及多种微量元素如硒、锌等均高于野生冬虫夏草。
     
          蛹虫草妙用的科学依据
     
         1. 蛹虫草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
     
          蛹虫草是细胞免疫调节剂,同时也有体液免疫调节作用,在机体免疫病理过程中起着多重环节调节或抑制作用。通过实验证明,食用蛹虫草超细粉可清除体内产生的过多自由基,提高单核巨噬细胞吞噬功能,增强免疫的作用。
     
          2. 蛹虫草有助于抑制部分肿瘤裂变的作用
     
          虫草素(cordycepin, 即为3'- 脱氧腺苷)最初从蛹虫草(Cordyceps militaris)中被鉴定,具有抗癌等活性。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王成树研究组在完成蛹虫草基因组研究的基础上,完整解析了虫草素在蛹虫草中的生物合成机理。研究还发现,蛹虫草能够合成具有抗癌活性的喷司他丁,并由同一基因簇共同合成虫草素及喷司他丁。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