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家族新成员——金色金针菇

    发布时间:2023-06-25

      来源:超集果盒

          30多年前,金针菇还只出现在国家级的宴会上:1984年4月26日,李先念主席在钓鱼台国宾馆宴请里根总统一行的筵席上,有一道被西方誉为“增智菇”的金色金针菇菜肴,此物当时还罕为人知。
     
         究其历史,金针菇在华夏神州老早就有踪迹,但当时主要是自然界野生的。元时枟农桑辑要枠一书就已记载了它的存在,可是后来在历史的长河中却湮没无闻。直到近两年,有关部门才重新发掘出这一古老的栽培技术,菇体颜色随光照增强而加深,才使其从常见的乳白色,变得娇黄柔嫩,从此从形态、色泽、口味上都起了根本的变化,成为一种新的绿色食品。
     
         金色金针菇,又名金菇,属担子菌纲伞菌目伞菌科金钱菌属;菌体内含有丰富的精氨酸和一般食物中常缺的赖氨酸,对儿童智能发育有促进作用,故西方人称之为“增智菇”或“智菇”。此外,它还含有“火菇菌素”及多糖体,有助于抗癌。
     
         据分析表明,每百克鲜金针菇中维生素B含量253.2毫克,维生素C含量10.9毫克;每百克干金针菇中含蛋白质13克,碳水化合物52克,矿物质7.56克,还含有胡萝卜素、多种氨基酸和核酸。金针菇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成分较全,尤其是赖氨酸和精氨酸的含量特别高,有益于儿童脑细胞的发育,因此国外称其为“增智菇”。
     
          经常食用可预防和治疗肝脏系统疾病及胃肠道溃疡,降低胆固醇。金针菇中还含有一种叫做朴菇素的物质,可增强机体对癌细胞的抗御能力,对小白鼠肉瘤的抑制率达81.1%,对艾氏癌的抑制率为80%。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