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马石中隐藏着什么灵芝文化?

    发布时间:2023-07-04

      来源:菌物健康



     
          上马石又名骑马石,是上马的垫脚石。古代的大户人家,在大宅门前常设置两块带有台阶的巨石,一块是供主人出行时登高上马用的,另一块是供主人归来时下马用的。由于顾及语言禁忌,“下马”被认为不吉利,因而一般不叫下马石,习惯上通称上马石,也寓意官运亨通。

    北京承恩寺上马石
     
          上马石在我国秦汉时期就有了,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当时主要置于驿站,供驿卒换马时上下马之用,以便快速传递官府文书和军事情报。北宋画家张择端在《清明上河图》中,也绘有上马石,置于大宅门前的一侧,可见上马石作为一种既有实用性又具装饰性的民居艺术形式,已被广泛认同。

    北京承恩公志钧宅上马石
     
          以“马上得天下”的清朝统治者有崇尚骑马狩猎的祖习,曾有满族官员无论文武,外出均需骑马的规定,所以旧时北京的王公贵戚府邸、大四合院门前的上马石屡见不鲜。住宅门前有没有上下马石也是宅第等级一个划分标准。此时,上马石宅第等级的地位象征意义,要远远大于方便上下马的功能。

    曲阜孔庙上马石
     
          此石即为衍圣公府内官员出行时的上马石,为明代制品。该石正面浮雕獬豸头型纹饰,两侧雕以四合如意祥云。在古代,獬豸的形象是法律公正的化身,在此象征着衍圣公府办案秉公无私,严谨公平;四合如意祥云则寓意府内眷属,团结和睦,万事如意。
     
          明清石刻纹饰,都有一定寓意。上马石上雕刻的各种图案都蕴藏吉祥含义。灵芝云纹频繁出现在上马石的纹饰中,说明灵芝代表吉祥如意的概念已被人们普遍接受并广泛使用。由此可见,灵芝文化在明清时期极具影响力与生命力。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