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后,不如试试这道养生菌汤?

    发布时间:2023-08-09

      来源:郑州市骨科医院

    药王孙思邈说过,“夫为医者,当须先洞晓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之;食疗不愈,然后命药”。千百年来,中国人染患疾病后,改变饮食内容,通常是要做的第一件事。一粥一饭,一饮一啄,固本培元,养正攻邪,以膳食强身去病的观念体现在中国人日常食养中。感恩祖先的智慧,感恩自然的馈赠。
     
    立秋后,就意味着秋天已经慢慢到来了。秋天气候干燥,夜晚虽然气温偏低,但白天气温仍然比较高。热邪能伤津、耗气,加之秋天燥邪较甚,燥邪能消耗津液,除了适当掌握好饮食起居的调养外,还要注意饮食。
     
    根据中医燥则润之的原则,应该选取养阴清热,润肺止渴,清心安神的食物为主。秋季空气中湿度较小,风力较大,天气干燥,人体的汗液蒸发较快,口唇、皮肤容易干燥,汗液中比较容易丢失一部分维生素。因此,秋季更应该重视补充机体水分,和摄入充足的维生素,补充营养以增加机体的抵抗力。建议多食菌类,菌类中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比较丰富的,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而且还有提高免疫力的功效。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款菌汤——七彩菌菇汤。
     
    食材:新鲜菌类(草菇、猴头菇、香菇、牛肝菌、竹荪等较小型菇类皆可),大枣五颗,荆芥适量,香油,盐等调味料。
     
    做法:
     
    1. 所有菇类洗净,较大型菇类切成丝备用。
     
    2. 锅内置水,将所有菇类下锅煮至沸腾。
     
    3. 放少许盐(不用放味精,因菇类熬出汤很鲜甜)临起锅时放大枣荆芥及少许香油。

    功效:
     
    1. 草菇
     
    草菇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能促进细菌代谢,提高免疫力,同时也具有解毒功效,能结合体内的重金属,通过大便或者小便的方式排出体外。另外草菇也能达到消食祛热以及壮阳滋阴的效果,防止出现坏血病,加快伤口愈合。
     
    2. 猴头菇
     
    猴头菇属于低脂肪、高蛋白质的食物,里面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含量,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延缓衰老。另外,猴头菇里面有大量的多糖体以及氨基酸,能帮助食物消化,辅助治疗胃炎胃溃疡以及胃癌等。
     
    3. 香菇
     
    香菇里面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蛋白质以及b族维生素和多种酶,能滋养皮肤,保健身体健康,尤其是含有丰富的硒,能加快皮肤的新陈代谢,帮助抗击衰老,保持皮肤的润滑。
     
    4. 牛肝菌
     
    消食和中、祛风寒、舒筋络。牛肝菌里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多种营养物质如氨基酸和微量元素。
     
    5. 竹荪
     
    中医理论认为,竹荪性寒,味甘,无毒,具有生津止渴、清肺化痰的作用。
     
    大枣荆芥具有矫嗅矫色的作用,以上七种联用色香味俱全,还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补益秋天因为燥热损耗的气血。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