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散装的干菌类产品,这些误区一定要知道!

    发布时间:2023-08-11

      来源: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

    一些消费者认为,干菌类(散装)、陈皮等食品没有“保质期”,即使存放时间长了也可食用,甚至放得越久越好。事实真的如此吗?

    “保质期”这个词常见于食品包装标识上,通常是指在保质期限定时间段内,食品的品质不会发生明显的变化。根据我国标准GB7718-2011《预包装食品标签标准》中的定义,保质期是:预包装食品在标签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持品质的期限。
     
    这个标准中也对一些食品的保质期作出了具体的规定。这个规定是企业必须达到的最低要求,通过改进工艺和包装,企业生产产品的实际标注保质期可以高于国家规定。食品保质期由食品生产经营者根据食品原辅料、生产工艺、包装形式和贮存条件等,根据食品科学和技术的基本规律进行确定的。
     
    也就是说,保质期是只有预包装食品才有的,非包装食品是没有的。之所以包装食品有保质期,是为了对这些加工的包装食品进行更好的管理,保障大家的安全。而干菌类、陈皮等散装食品本身就不是预包装食品,当然可以没有保质期。
     
    国标里是有一些豁免保质期的食品,包括五大类:酒精度大于10%的饮料酒、食醋、食用盐、固态食糖、味精。

    虽然并不是所有的食品都有“保质期”,但这并不意味着食品就可以随便放、无限期放,更不可能是放得越久越好。实际上,所有的食品都有自己的“保存期”。
     
    “保存期”,即食品可食用的最终日期,就是指在正常条件下,食品的最终食用期。在保存期之后,食品会发生品质变化,可能产生大量致病细菌,如果食用,则有可能导致食物中毒。所以,过了保存期的食物是不能吃的,必须做丢弃处理。
     
    换句话说,保质期保证的是在标注时间内产品的质量是最佳的,但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如色、香、味没有改变,其实依然是可以食用的。但超过了保存期的食品,质量会发生变化,不能再食用。
     
    需要注意的是,干木耳、香菇等干燥产品可以放很长时间,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无限期放下去,如储存条件发生变化,比如开封受潮,同样会发霉生虫。所以说,这些食物“放得越久越好”肯定是不对的。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