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菌季节,你考没考虑过这件事?

    发布时间:2023-08-22

      来源:云南疾控

    喜欢吃菌的朋友,请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吃完菌子后开车,突然头晕目眩,四肢麻木,这时应该怎么办?

    大家都知道,酒驾是指饮酒后驾驶机动车,酒精会麻痹人体机能,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而吃菌子中毒后驾驶属于食物中毒后的驾驶行为,出现这种情况应立即到医院救治。
     
    吃菌季节还要注意,如果食用野生菌后出现头晕、恶心、幻听、幻视等症状,属于食物中毒,千万不要擅自开车或独自出行,应立即催吐并就医治疗。
     
    当行车过程中出现上述症状不得不在高速路上停车时,要冷静、正确处理:若车辆仍可以挪动,要先将车辆挪到最右侧应急车道内,并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驾乘人员迅速撤离到护栏外等安全地点,不要在车内或车辆周围停留,以免发生二次事故;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在车辆后方150米以外设置三角警示牌;报警等待救援。
     
    若进食野生菌后在数分钟到3天(72小时)内,感到头昏、恶心、呕吐、腹泻、烦躁不安、幻觉或有其他不适时,要高度怀疑是不是野生菌中毒,千万不要麻痹大意,不要存有侥幸心理,应即刻采取以下措施:
     
    1. 立即拨打120
     
    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及时前往医院治疗,并告诉接诊医生自己进食野生菌的种类、时间、地点和同餐者。
     
    2. 立即催吐
     
    用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用筷子、手指、汤勺等硬质东西刺激其咽部,帮助呕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减轻中毒程度,防止病情加重。催吐后,最好让患者饮用少量盐糖水,补充丢失的体液,防止脱水导致的休克。对已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中灌水,防止窒息。
     
    3. 提供食物样本或生物样本
     
    提供食物样本或生物样本给专业机构检测后供医疗人员救治参考。样本包括:中毒发生时食用的野生菌样品(未经加工过的生野生菌和煮后食用的野生菌);若实在无法提供野生菌样品,也尽量提供呕吐物或胃内容物,中毒者的血液、尿液等。
     
    4. 尽快转诊
     
    如果所就诊医院不具备救治野生菌的医疗条件,应尽快转到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救治。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