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暑气止,宜食菇,解乏润燥又养生

    发布时间:2023-08-23

      来源:网络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四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于每年公历8月22-24日交节。

    处暑之后,气温逐渐下降,暑气开始减退,随之而来的就是天高云淡、金风送爽的金秋时节了。 

    处暑时节,早晚渐渐有些凉意,但白天依然炎热,这时如果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导致呼吸道黏膜不断受到乍暖乍寒的刺激,抵抗力减弱,极易使人伤风感冒。

    处暑时节要特别关心肺,因为燥邪首先犯肺,易出现干咳无痰。养阴、多酸、润燥、补肺是处暑饮食养生的八字诀,要尽可能少食葱、姜等辛味食物,多吃甘寒滋润之品,如银耳、木耳等菌菇,以及百合、山药、秋梨、藕、鸭肉、柿子、芝麻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材。此外,随着暑气消退,人们食欲普遍增加,此时不宜过多进补,以免增加肠胃负担。

    银耳是一种传统菌菇,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具有补血养颜、滋阴润燥的功效,有助于改善皮肤干燥和炎症等问题。银耳还含有多糖类物质,具有调节免疫系统、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处暑节气,可以将银耳用来制作各种汤品、甜品或凉拌菜。常见的有银耳莲子汤、银耳红枣糊、银耳百合炖雪梨等。这些菜肴不仅口感柔软,味道鲜美,而且能够滋润肌肤、清热解毒。银耳还可以与其他食材搭配,丰富味觉,增加营养。

    夏去秋来,气候由炎热变得凉爽宜人,人体出汗也明显减少,人的机体进入到了一个周期性的休整阶段,水盐代谢开始恢复平衡,人体心血管系统的负担也得到缓解,消化系统功能也日渐正常,然而此时人们的身体却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疲惫感,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秋乏”。

    “秋乏”是机体补偿盛夏季节超常消耗的一种保护性反应,也是机体在秋季气象环境中得以恢复的保护性措施。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与适应,“秋乏”会自然而然地消除。但为了不至于因此而影响工作和生活,最好还是采取措施,尽快适应和化解“秋乏”。

    民间饮食传统里有“秋食菌菇冬喝汤”的说法。食用菌属于高蛋白、低脂肪食材,富含矿物质、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有滋阴润肺、清肠胃的功效。

    清代文人袁枚在《随园食单》中,曾赞菌菇“可荤可素”,从古至今,食客们大多用它来吊鲜头,譬如煲荤汤时放几朵,既刮油又增添鲜香。

           食用菌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自古以来被列为上等佳肴,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热量等特点,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和多糖等营养成分的健康食品,一直享有“山珍”的美誉。美国人称其为“上帝的食品”,日本人说它是“植物食品的顶峰”,很多国家的人民视它为“菜中之正”。

    中医讲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季阳热旺盛,此时养阴润燥就是关键,而食用菌是不错的选择,不仅能起到益气养阴的作用,同时对消除秋燥、宁心安神、缓解秋乏也有一定功效。

            菌菇菜谱推荐 

    一、鲜贝青豆蘑菇丁

    食材:

    新鲜鲜贝200克,香菇3朵,青豆15克,植物油、小麦面粉各60克,蒜3瓣,精盐和香油各少许

    步骤:

    1、香菇洗净后切成丁,蒜切成片。鲜贝冲洗干净,沥干水分,放入瓷碗中用香油和面粉上浆。

    2、炒锅置火上烧热,倒入植物油烧至六成热,下入鲜贝煎成金黄色后盛入盘中。

    3、将剩下的植物油倒入炒锅中烧至七成热,下蒜片翻炒。把香菇丁、青豆放入炒锅中翻炒均匀,加入精盐,调入香油,再次翻炒均匀。

    4、最后将炒好的香菇丁和青豆浇在鲜贝上即可。

    推荐理由:

    香菇味道鲜美,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和多糖等。鲜贝性平,味咸,归肝、肾、脾经,具有镇惊安神、清肝明目的功效。两者搭配营养丰富,且具有安心神、健脾胃、养肝脏的功效,在秋季食用有好处。

     二、菌菇百合鸭

    食材:

    鸭子1只、新鲜百合150g、莲子20g、蟹味菇40g、白玉菇40g、胡萝卜80g,陈皮5g,姜1块,葱少许、料酒、盐少许

    步骤:

    1、鸭子洗净切块,加入葱团和姜片,焯水;

    2、百合、莲子、蟹味菇、白玉菇、陈皮洗净,姜切片,莲子提前浸泡;

    3、砂锅里加入适量清水煮开,放入鸭肉、百合、莲子、陈皮,大火烧开后再加入少许料酒;

    4、调至小火煲1小时左右加入蟹味菇、白玉菇,汤开后再煮十五分钟左右,放少许盐调味即可。

    推荐理由:

    天气转凉,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民间有“处暑吃鸭子”的习俗,秋鸭肥美,味甘性凉,处暑应多吃鸭肉,有助于滋阴润燥。

    以新鲜百合做衬,中和鸭肉的肥腻厚重,香醇中带有清润风味,正符合秋天的清爽之感,搭配营养丰富的菌菇,将鲜度提升了一个档次。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