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污水排海引发担忧,吃什么可以抗辐射?食用菌的力量不可忽视

    发布时间:2023-08-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日本核污水排海后,如何抗辐射?菌菇的力量不容忽视
     
     

     
          8月24日下午,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被排放入海,引起了全球民众的强烈谴责及深切担忧。
     
          核污水含有60多种放射性核素,一旦入海,所含的放射性核素将传播至海洋的每一个角落,给全球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及人类的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威胁。
     
          我国专家预测,核污染水在排放后约240天,放射性物质将到达我国沿岸海域,1200天后将到达北美沿岸并覆盖几乎整个北太平洋。日本这一极其不负责任的做法引起了人们的恐慌,大家纷纷谈“辐”色变。
     
          可以确定的是,在往后的较长时间里,我们需要做好对抗辐射的准备。
     
          辐射带来的危害不可小觑,其破坏作用是通过放射性粒子破坏掉DNA造成遗传物质损伤,引发基因突变,而这一切是我们看不到且抓不到的。然而,一些食物对辐射造成的损伤有着保护作用,其中,食用菌的力量不可忽视。


     
          食用菌所含的多糖成分在多项研究中表现出辐射保护效果,尤其是香菇多糖,很多放疗后的患者用它来提升免疫力。多糖其实就是它们黏黏的那层黏液,我们身体是没有消化酶能消化这些多糖,只能通过肠道菌来消化,发挥作用。菌菇类食物对肠道友好,在抗辐射方面可以出一把力。与菌菇多糖相似的还有海带多糖、海参多糖、枸杞多糖。
     
          具体来看看,哪些食用菌具有抗辐射作用?
     
          1. 香菇
     
          香菇是一种著名的食药两用真菌。香菇益气不饥,大益胃气,其含有香菇多糖、腺嘌呤、胆碱、麦角甾醇等有效成分,还含有许多不饱和脂肪酸。
     
          相关专家通过研究发现,香菇多糖提取物对电离辐射所致的模型小鼠损伤有明显的保护作用。专家制备了由松茸多糖、香菇多糖和人参多糖组成的复合多糖,通过辐射模型小鼠研究发现其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护造血系统和调节氧化-还原平衡系统三方面来拮抗辐射对机体的损伤(p<0.05)。由此可见,香菇多糖具有明显的抗辐射作用。
     
          2. 松茸
     
          1945年,美国向日本长崎、广岛投放了原子弹后,所有植物基本绝迹,只有松茸从原子弹爆炸后的废墟中长出,成为唯一一种能够在高辐射环境下生存的物种。后来,日本科学家对菌类植物尤其是松茸进行了研究,发现它们具有超强的抗辐射性能力和很强的抗癌功能。
     
          松茸多糖作为松茸的主要活性成分之一,具有抗辐射、提高免疫力的功效。相关专家在辐照前将松茸多糖灌胃给小鼠,对比结果显示,小鼠辐射损伤降低,由此表明,松茸多糖可以增加免疫细胞抗辐射和促进电离辐射所致损伤的修复的能力,同时能清除自由基,预防细胞发生突变。
     
          3. 猴头菇
     
          猴头菇是一种珍贵的药食两用真菌,在我国被誉为“养胃之王”,号称八大山珍之首。猴头菇多糖能显著增强机体抗辐射能力,可降低受辐射小鼠的死亡率,提高辐射小鼠骨髓NDA含量。
     
          相关专家进行过一项研究:两组小鼠,每组10只,猴头菇组鼠腹腔注射猴头菇多糖(6毫克/10克体重),对照组鼠注射生理盐水;再用8.5戈瑞剂量的60Co-γ线照射,然后统计30天中小鼠存活情况。结果显示,对照组小鼠30天中全部死亡,而注射猴头菇多糖的小鼠30天中只死亡1只。以同样方法试验:小鼠在照射7天后测其骨髓DNA含量。结果显示,注射猴头菇多糖小鼠骨髓DNA的含量比对照组小鼠提高118%,由此证实了猴头菇多糖的抗辐射能力。
     
          4. 银耳
     
          银耳是我国著名的食药两用真菌,是延年益寿的滋补佳品,系中医传统的“扶正固本”药物,有“菌中之冠”的美称。
     
          细胞遗传物质突变往往会引发肿瘤或产生遗传性疾病,银耳有抗有害化学物致机体突变的作用。相关专家进行过一项研究:用小鼠用有害化学药物环磷酸胺(cy)腹腔注射,连续2天,同时分别注射银耳多糖和生理盐水(对照)。
     
          结果显示,注射银耳多糖小鼠的微核千分率只有对照组的35.73%,表明银耳能显著降低有害化学物致突变的作用。
     
          专家将磷酸酯化的银耳多糖作用于模型小鼠,发现其骨髓的核细胞数、白细胞数、脾指数和胸腺指数均有升高,说明磷酸酯化银耳多糖对辐射损伤小鼠的造血功能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5. 黑木耳
     
          黑本耳是我国著名的食药两用真菌,有“素中之荤”的美称。
     
          黑木耳具有抗辐射作用,可通过改善小鼠免疫系统、提高抗氧化应激酶活性和小鼠肾脏代谢能力、抑制脾细胞凋亡等作用来减轻辐射诱导的机体氧化损伤。
     
          相关专家对硫酸化黑木耳多糖的抗辐射作用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硫酸化黑木耳多糖可提高 60 Co-γ射线辐射损伤小鼠的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单核细胞吞噬能力,增加小鼠免疫器官指数和骨髓DNA含量,减少血清丙二醛(MDA)含量和骨髓微核率,减轻辐射诱导的机体氧化损伤。研究结果显示,黑木耳多糖溶液可明显降低经3.5Gy60 Co-γ射线照射后小鼠的骨髓微核率和精子畸变率。
     
          6. 灰树花
     
          灰树花作为一种珍稀食药用菌,所含的多种营养素居各种食用菌之首,其中VB1和VE含量比其他菌菇约高10~20倍,VC含量是其同类的3~5倍,蛋白质和氨基酸是香菇的2倍。与鲜味有关的门冬氨酸和谷氨酸含量较高,因此被誉为“食用菌王子“和“华北人参“。
     
          灰树花多糖对60Co-γ辐照小鼠白细胞数目以及存活率的影响:不同剂量的灰树花多糖均可以明显促进白细胞数目的恢复,且呈现出一定的剂量依赖效应;较高剂量的灰树花多糖可明显提高小鼠的存活率和存活时间;不同剂量的灰树花多糖处理后,小鼠的体重与对照组相比,中、高剂量组小鼠的增重较为明显。以上结果说明,灰树花多糖可起到一定的抗辐射效果。
     
          7. 云芝
     
          云芝是一种多孔菌属真菌,子实体无柄、丛生、覆瓦状生长,有时长成花瓣状。菌盖肾形,有黄、黑相间的环状色带,表面有绒毛,色似云彩状。云芝对人体无不良反应,且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研究表明,云芝多糖能提高动物的抗辐射能力,减轻辐射后动物的死亡率,延长生存时间。研究人员把昆明种小鼠分成两组,分别给予腹腔注射云芝多糖(0.20毫克/鼠)和蒸馏水。72小时后给予60Co-γ射线照射,照射剂量为800伦琴,观察20天中的存活率。结果显示,云芝多糖组鼠存活率为60%,而对照鼠为20%。
     
          8. 灵芝
     
          灵芝是一味传统中药,因其具有“久服延年、轻身不老”的功效被誉为“仙药”。历代医药学家都认为灵芝是滋补强壮、扶正培本的珍贵药品。灵芝中含有灵芝多糖、灵芝多肽、微量元素硒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具有明显的抗辐射作用。
     
          灵芝多糖能促进骨髓细胞蛋白质、核酸的合成,加速骨髓细胞分裂增殖,因此,灵芝多糖可通过刺激骨髓造血机能,达到抗辐射损伤的目的。机体受到射线照射,免疫功能低下,易并发内源性感染,造成损伤乃至死亡,而灵芝多糖能明显促进T淋巴细胞增殖,增加抗体生成细胞数,提高单核巨噬细胞吞噬能力,有效地维持机体免疫功能,从而提高机体抗辐射损伤的能力。
     
          研究证明,灵芝子实体、菌丝体、孢子粉和孢子油都具有抗辐射损伤作用。
     
          除食用菌外,茶叶和叶酸也是能帮助抗辐射的理想食物。
     
          茶叶中的儿茶素是极强的抗氧化剂,研究表明其可以保护皮肤对抗紫外线辐射导致的光老化,在动物研究中也发现,茶多酚可保护肠粘膜受到辐射伤害,这与儿茶素清除辐射导致的大量活性氧释放,激活抗氧化信号Nrf2有关。
     
          接受辐射的小鼠,在儿茶素的干预下,有更长的存活期。因此,推荐大家适量喝些绿茶、乌龙茶。
     
          对于叶酸,大家也并不陌生,在备孕期间,医生经常推荐补充叶酸,以防止胎儿神经管畸形,其实就是因为叶酸具有稳定DNA合成、修复的功能,这对胎儿的发育十分关键,同样也对辐射致DNA的破坏有保护效果。因为叶酸来自于绿叶菜,所以要多多吃绿叶蔬菜,如果吃菜比较少,那要通过补剂满足叶酸的摄入量,推荐大家适当补一下B族维生素(具体服用量应听从医生建议)。
     
          此外,还应多食用高蛋白、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特别要多吃红色、黄绿色果蔬。菠菜、白菜等绿叶菜大多都可以食用,动物肉皮、骨髓也有一定的抗辐射作用。但一次的食用量不要太多,适量多次即可。





     
          面对日本核污水排放可能带来的环境灾难,接下来可能将有较长时间的观察及处置期,相信中国会启动相关的防护措施来进行应对,保护食品安全及公民健康。而作为普通公民,我们要坚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同时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作息,提高身体素质,加强自身防护能力。
     
     
    (部分资料来源:菌物健康、觅能说健康、吃的学问)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