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至今,人们对菇蕈的美味始终萦绕舌尖

    发布时间:2023-08-28

      来源:中国农业农村市场信息

          菌菇是天然的碱性食品,中国人视干菇为重要的烹饪材料,很多菜肴都靠干菇提味;烹饪时,那泡过的菇水,比化学合成的鸡精或味精都更能提鲜。
     
          时间过去千年,人们对菇蕈的美味始终萦绕舌尖。人们通过烤制、脱水、烘干、贮藏等手段,将鲜菇秘制成了干菇。凝聚着古老的食物保存方法的干菇,让我们意外获得了截然不同、甚至更加醇厚的味道。

          宋朝的施枢有一首诗,叫作《玉蕈》:幸从腐木出,敢被齿牙和。真有山林味,难教世俗知。香痕浮玉叶,生意满琼枝。饕腹何多幸,相酬独有诗。菇蕈入诗本不为新鲜,很多大诗人大词家都曾描绘过,或观赏,或食用,或隐喻,或赞叹,使诗词亦有菌香环绕,如闻美味生津。采采菇蕈,薄言采之。这是山野之味,是雨露之味,是光华之味,更是劳作之味。这些味道,在湿润细腻的时光中,与风土、乡情、勤俭、朴拙等情感交融,共同采集到人们厨房里、餐桌上。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