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县如何成为公认的“世界香菇之源”?

    发布时间:2023-08-30

      来源:农业品牌研究院

          在浙江省庆元县,香菇产业曾是支柱型产业,但是后因封建势力盘剥、官商打压以及其他产业的兴起,到民国末年,“庆元香菇”几近凋蔽。解放后,为了迅速恢复和促进香菇经济发展,庆元县采取了各种措施,如1952年建立“庆元县菇民协会”。但随后而来的“左倾思潮”、批判“重菇轻农”思想、人民公社运动和大跃进运动等,都使当地的香菇产业受到打压,以致无人敢上山制菇。1978年,全县香菇产量只有43担,而供本县收购的仅有62公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庆元县委拔乱反正,重新扶持香菇产业。随后1989年,国际热带菇类学会主席张树庭,经过实地考察与多方论证,确认了庆元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发祥地,并亲笔题词“香菇之源”。2013年,吴三公被追认香菇始祖,庆元从此每年开展香菇始祖吴三公祭祀活动。如今,庆元县已经成为公认的“世界香菇之源”。
     
          相传吴三公常入深山密林狩猎和采集野生菌蕈,在日积月累的观察中发现伐倒的阔叶木表皮被砍伤后,伤处常长出香菇,砍多处蕈多如鳞,砍少处蕈少,无砍处则无蕈,由此总结出人工栽培香菇的“砍花法”。吴三公还曾因树木不出菇而以斧猛敲,惊动了菌丝的萌发,菇出如涌,于此发现了后世菇民不传之秘“惊蕈术”。

          吴三公在长期广泛的探究中总结出了场地选择、菇木种类、剁花、遮衣、倡花、惊樯、烘烤等一整套科学的人工栽培、管理和加工方法,成为了菇农生产香菇的主要方法,提高了香菇生产效率,并为后世所传承,800年来造福无数菇农。古代菇民感念他的功德,于宋度宗咸淳元年(1265年)在后广盖竹村兴建起“灵显庙”,并祀奉吴三公为“菇神”。
      
    吴三公祠 图源:庆元香菇宣传片
     
          但庆元县当地并不满足于已有的技艺,不断寻求更加高效经济的栽培方法。20世纪70年代以来,“庆元香菇”历经了“段木纯菌丝接种法”、“代料栽培法”和“高棚层架栽培花菇法”三次重大技术变革,为当地食用菌种植产业提供了更多技术支撑,增强了当地菇农的信心。1979年,庆元县成立食用菌科研中心,开展代料香菇栽培技术研究和推广。1988年,县食用菌科研中心在吴克甸的带领下,育成中低温型迟熟香菇品种“241-4”,吴克甸还攻克了灰树花栽培难题。同时当地还形成了包括冬春季低温期接种、刺孔增氧、袋内转色、秋冬季出菇、温差催蕾等一整套科学合理的“庆元香菇栽培模式”。庆元菇民走遍全国,清康熙《庆元县志》也有记载:“庆邑之民,以制蕈为业。老者在家,壮者居外,川、陕、云、贵无所不历”。香菇种植技术由此也被带往全国各地,随着庆元菇民的足迹而传承发扬。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