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国对蛹虫草的史料记载

    发布时间:2023-09-21

      来源:未来家园现代农业园

          什么是蛹虫草?
     
          蛹虫草又命名为北冬虫夏草、北虫草、黄金草,是虫草属的一种,虫体是东北蚕蛹,菌类寄生其中,吸取营养,时间成熟后虫体上生长出幼苗,形似草。国内已知虫草有400余种,但具有药用价值的只有冬虫草和北虫草,被虫草即蛹虫草。
     
          蛹虫草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虫草酸、虫草素、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虫草多糖、硒等功效成分,在药效、药理方面与野生虫草极为相似。但其中的虫草素、氨基酸、维生素以及无机元素等成分含量都远远高于冬虫夏草。
     
          史料记载
     

     
          我国对于蛹虫草的记载,始于《本草纲目拾遗》一书,记载其功效为:味甘、性平,有益肺补肾、补精髓、止血化痰的功效”。
     
          《全国中草药汇编》记载:“蛹虫草的子实体和虫体可代替冬虫夏草入药”。
     
          《中华药海》记载:“蛹虫草,甘,平,入肺肾二经”。


     
          《文房肆考》上记载:“桐乡乌镇有一个名叫孔裕堂的人,他的弟弟体质怯弱,虚汗大泄,时常怕冷。即使在炎热的盛夏,处在密室帷帐之中,还畏寒怕风。一病三年,医药无效。后有位亲戚从远方回来,带来北虫草三斤,病人每天用虫草和肉类、蔬菜做出菜肴服食,终使疾病痊愈。”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