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节气,让这道菌菇家常菜温暖身心

    发布时间:2023-10-08

      来源:与食为伴


          今日,我们迎来了寒露节气。寒露来临已是处于深秋,这个节气,气温低,寒意盛,处在这个寒凉的季节里,是人体营养物质易于蓄积的大好时机,此时外可加强衣着保暖,内宜可增加营养供给,也就是说秋补的时节到来了。
     
          寒露风一吹,万物随着寒气增长而逐渐萧瑟,在饮食上该选择些增强体质的食物了,建议此时可经常食用菌菇类食材,特别是平菇,其味道香润,肉质肥厚,独特的口感能跟海鲜相媲美,更难得的是平菇蛋白质含量极高,是鸡蛋的2.6倍,猪肉的4倍,是菠菜和油菜的15倍,是一种特别好的蛋白质来源,而且它所含的平菇素和酸性多糖体等活性物质,可提高人体免疫力,因此平菇也称为“蚝蘑”。

          今天与大家分享一道简单的菌菇类家常菜:蒜薹炒平菇,味道极其鲜美。

          所需食材及用料:

          食材:平菇450克,蒜薹100克,红菜椒50克,黑木耳1克。

          用料:大蒜3克,生姜2克,生抽10克,白糖1克,鸡精2克,水淀粉15克,盐和油各适量。

          烹饪步骤:
     
          第一步,平菇择散去掉根部,用清水洗净沥干,将太大块的平菇撕成两半,方便炒熟。蒜薹择好掐掉老根,洗净切段。红菜椒对半刨开去除菜椒籽和蒂,清洗后切丝。木耳冷水泡发,择洗干净撕小块。大蒜去皮拍碎,生姜切末。

          第二步,锅中添适量水,开大火滚煮,水煮沸后滴入3到5滴食用油,少许盐搅开,先放入蒜薹,黑木耳焯上1分钟,再把平菇倒入锅中一起焯水1分钟,关火捞出所有食材,沥干水分。

          第三步,开大火烧热油锅,倒适量油,将油温烧到6成热,改中火下入大蒜,姜末炒香,倒入平菇,蒜薹,木耳翻炒均匀。

          第四步,炒出平菇水分之后,加入生抽,白糖,鸡精,盐调味,将火候调大,把所有食材炒上2分钟至上色入味。

          第五步,放入红菜椒炒匀,炒至变熟,此时锅底会有些汤水,然后倒入水淀粉勾芡,大火收干汤汁,炒匀后关火,起锅将炒好的菜盛出,即可享用。
     
          小贴士:

          1. 平菇含水量多,最好事先焯一下水;

          2. 平菇最好能撕块,不要撕成丝,炒的时候也不要太久,避免影响其鲜嫩的口感。

          3. 蒜薹不焯水是无法炒透的,可在焯水时加少许盐和油,能使蒜薹颜色更翠绿,也更容易入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