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重要!爱吃银耳的你,一定要注意这件事

    发布时间:2023-10-21

      来源:长沙晚报掌上长沙

          在干燥的秋天,很多人就喜欢喝银耳汤滋阴润燥。然而,要提醒的是,爱喝银耳汤的人要谨防唐菖蒲伯克霍尔德氏菌。因为银耳一旦被唐菖蒲伯克霍尔德氏菌污染,食用后可能引发高致死性的食物中毒。此菌引起的食物中毒潜伏期较短,一般为30分钟至12小时。
     
          说起唐菖蒲伯克霍尔德氏菌,很多人感到陌生,这是一种什么菌?

          唐菖蒲伯克霍尔德氏菌是20世纪30年代,荷兰学者在印度尼西亚的“椰子肉丹贝”中首次发现的。因为它是假单胞菌属,又是在椰肉发酵制品中发现,于是命名为“椰毒假单胞菌”。

          我国学者于1977年在东北地区发现该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一开始,这种细菌被称为“产毒黄杆菌”“酵米面假单胞菌”。后来学者发现,这种细菌跟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椰毒假单胞菌很类似。1987年,经过多项性状的比对,中国学者赵乃昕等人确认,在我国引起酵米面中毒的细菌和印度尼西亚椰子肉丹贝中毒的细菌,就是同一种细菌——椰毒假单胞菌!

          2020年,为了与国际命名接轨,该菌被命名为唐菖蒲伯克霍尔德氏菌。

          唐菖蒲伯克霍尔德氏菌存在于环境中,可随生产加工过程污染食品,在适宜的条件下产生毒素,从而引起食用者中毒和死亡。唐菖蒲伯克霍尔德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潜伏期较短,一般为30分钟至12小时,少数为1至2天,最长为3天。
     
          近年来,唐菖蒲伯克霍尔德氏菌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频频发生。唐菖蒲伯克霍尔德氏菌是怎么引起食物中毒的?危害有多大?
     
          锯了解,唐菖蒲伯克霍尔德氏菌主要产生两种毒素——米酵菌酸和毒黄素。

          其中,米酵菌酸作用的靶器官是人体的主要实质性脏器,如肝脏、大脑、肾脏等。米酵菌酸食物中毒潜伏期内的主要症状及体征,包括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和泌尿系统损伤。轻度中毒的人主要表现为头晕、全身无力、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胃内容物)及轻微腹泻等;重度中毒的人主要表现为呕吐(呕吐物呈咖啡色样物)、意识不清、烦燥不安、黄疸、肝肿大、皮下出血、呕血、血尿、少尿、惊厥、抽搐、休克甚至死亡。由于对米酵菌酸无特效解毒药物,对中毒患者只能进行催吐、洗胃、清肠等常规抢救操作。一旦中毒,病死率为40%至100%。
     
          毒黄素对人、动物和细菌皆有毒性作用,主要为急性中毒。中毒后,一般表现为呼吸急而深,全身震颤、抽搐,血尿或血色素尿,全身青灰,剖检脏器呈紫黑色,呈高铁血红素症。
     
          如何选购、食用银耳?银耳容易被环境中的唐菖蒲伯克霍尔德氏菌污染,其产生的米酵菌酸耐热性极强,煮沸或高压蒸煮也不能破坏其毒性,且无色无味,食用时很难察觉银耳是否被污染。因此,从源头进行预防是减少中毒事件发生的重要措施。
     
          市民在购买银耳时,要选择正规销售渠道的产品,购买新鲜、生产日期近的银耳;尽量选择小包装银耳,不要囤积。

          新鲜银耳应朵型完整,菌片呈白色或微黄,边缘整齐,有弹性,没有不成形、发粘、软塌、糟烂的现象。

          干银耳要按量泡发、即泡即食,泡发不超过2小时,最好置于冰箱冷藏泡发,泡发过夜的银耳最好不要食用;烹饪前要再次检查银耳泡发情况,发现滑腻质感和异味等,一定不要食用;干银耳在储藏期间要注意干燥、通风,若发现霉变,要及时处理掉,绝不可冲洗或去除霉变部分后继续食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