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头菇的几则食疗方

    发布时间:2023-10-24

      来源:菌物健康

          1. 猴头菇粥
     
          原料:鲜猴头菇、大米各100克,调味品适量。
     
          制法:将猴头菇择洗干净,撕碎备用。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猴头菇、食盐等,煮至粥熟服食,每日1剂。
     
          点评:猴头菇粥可补肾益气,适用于脾肾亏虚、头晕心悸、腰膝酸软等症。
     
          2. 猴头菇山药汤
     
          原料:猴头菇15克,淮山药15克,石斛15克,鹌鹑1只,生姜3片,食盐适量。
     
          制法:鹌鹑去内脏,焯水,洗净浮沫,猴头菇用清水泡发后,挤干备用。把所有食材放入汤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煲1小时,调味即可。
     
          点评:猴头菇味甘性平,具有健胃补虚的作用。淮山药味甘性平,能补气健脾。两者合用,共同帮助人体恢复脾脏气化与输布水液的功能。搭配具有益胃生津的石斛,一方面补水,另一方面促进水液运化,相得益彰。
     
          3. 猴头菇鸡汤
     
          原料:猴头菇2个,鸡1只,红枣5枚,生姜3片,食盐适量。
     
          制法:所有食材洗净,猴头菇浸泡至松软、切开,鸡去除内脏,红枣去核。向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煮沸,把所有食材一同放入锅内,小火煮1.5小时,调味即可。
     
          专家点评:每年一到夏日,易让人有疲倦乏力、食欲不振、四肢困重的不适。中医认为:“脾(胃)旺则四季不受邪”,脾胃保持健运的状态有助于应对夏日不适。
     
          猴头菇,因质嫩、味香、鲜美的口感,健脾益胃的功效,历来被视作养生佳品。猴头菇与鸡肉相配,共奏健脾养胃补虚的功效,佐以姜枣去腥和中,共熬一碗养(脾)胃靓汤。此汤有助于缓解上述不适,尤宜虚寒体质人群,一般人群亦可食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