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黑木耳,早在唐代就成为钦点贡品

    发布时间:2023-11-06

      来源:房县融媒

     
           房县位于神农架和武当山之间,是中国著名的黑木耳生产基地和驰名中外的“木耳之乡”。房县黑木耳早在唐代就成为钦点贡品。从唐朝开始,房县人民一直有生产、食用黑木耳的习惯。
     
          唐朝苏恭所著的《唐本草注》中,就提到了房县黑木耳的人工栽培方法:“桑、槐、槠、榆、柳此为五木耳……煮浆粥,安诸木上,以草复之,即生尔”。这是中国最早的黑木耳记载资料。据传,唐中宗李显被贬房陵后,心思郁结,久而成病,中医以黑木耳入药,不料却被厨子误以为菜炒制入膳中,李显吃了柔韧润滑的黑木耳,感觉神清气爽,以后就经常吃,回京后,还亲点“房耳”为贡品。由于当时只有伐木放置野外自然生长的条件,产量极低,供不应求,曾一度出现“百姓皆种耳、官商皆收耳”的繁荣景象,由此推动了房县黑木耳大量种植。
     
          清代《房县志》记载:“木耳有红、白、黑三种,白者尤贵。房东北有香山,骛利者货山木伐之,杈了纵横,如结棚栏,阅岁五六月,霖雨既零,朽木余液,凝而生之,获数倍。南山中亦然。今则刀耕火种,丛箐尽成町畦,所市多自兴安汉中来也。”
     
          房县黑木耳以花栎、麻栎等主要树种做椴木,采用优育菌种人工点菌,在自然条件下生长而成。
     
          房县黑木耳又被誉为“素中之荤”。据最新检测数据,每百克房县黑木耳含水分11.1克,蛋白质10.6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65克,粗纤维7克,灰分4.68克(其中含钙质375毫克、磷质201毫克、铁质185毫克),另外还含有胡萝卜素0.03毫克,维生素 B10.15毫克,维生素 B20.55毫克等,而有害物质铅含量小于0.02毫克,砷小于0.01毫克,汞小于0.01毫克。同时,作为中药补品之一,明代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到,它能健身强志、延年寿、治疗痔痢等症。黑木耳味甘甜性平,具有克化绒毛、调节神经、补气血、润肺、止血之功能,对高血压、动脉硬化症有良效,还能防治癌症,提高机体免疫力,具有较高医疗价值。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