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进补,看蘑菇如何大显身手!食用时别忽略这5件事

    发布时间:2023-11-07

      来源:健康时报


     
          民间有一种说法,叫“吃四条腿的不如吃两条腿的,吃两条腿的不如吃一条腿的”。这一条腿指的就是蘑菇类。
     
          蘑菇是高蛋白、低脂肪食品,对身体健康极有好处。秋吃蘑菇正当时,各式各样、形状各异、颜色不同、口味有差的蘑菇鲜美至极。 
     
          不同地域蘑菇种类不同,口感和营养价值也不同,具体各有什么特色?让我们一起往下看。
     
          1. 吉林红蘑 有助于提升气色
     
          红蘑是一种产在松树林中的暗红色小蘑菇,不仅味道鲜美,同时富含脂肪酸、风味氨基酸、蛋白质、多糖、多酚和萜类等营养成分和生物活性物质,是营养丰富的食用菌,有“素肉”之称。红蘑中的微量元素和铁元素含量较高,在增加人体免疫力的同时还能提升气色,对产后及身体虚弱有良好的益气补血功效。
     
          推荐吃法:红蘑土豆片。红蘑土豆片是吉林本地特色吃法。红蘑洗净后焯水,先炝锅翻炒土豆片,然后加入红蘑以及胡萝卜、尖椒等配菜,加水略炖,色味俱佳。
     
          2. 辽宁榛蘑——铁、锌含量较高

          榛蘑呈伞形,淡土黄色,老后是棕褐色,含有人体多种必需氨基酸、维生素等,所含的铁和锌也在众多菌菇中名列前茅,而且富含榛蘑多糖这种活性多糖,具有极强的抗氧化作用,有助于改善血糖、增强免疫力,还常被使用到药品中。在临床医学上,榛蘑多糖还被广泛用于治疗腰腿酸痛、风湿、耳鸣、眩晕等。
     
    推荐吃法:小鸡炖蘑菇。用榛蘑炖汤、干炒、烧烤都不错,比较推荐东北特色小鸡炖蘑菇,洗净的鸡肉加料酒焯水,然后捞出来冲洗干净。热锅凉油,放入葱、姜、蒜和花椒、大料炒香后倒入鸡块和洗净的榛蘑,倒入生抽,开中火不停翻炒,锅快干时加水,开始小火炖半小时左右即可。
     
          3. 内蒙古口蘑 高钾低钠鲜味浓
     
          口蘑别名白蘑,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健康,维持能量平衡。而且高蛋白,低脂肪,富含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特别是尼克酸)、 维生素E及铁、锌、硒等多种人体必需微量元素,高钾低钠,很多营养成分都高于其他菌类。口蘑的鲜美来源于其中丰富的鸟苷酸盐,和新鲜肉片炒制,鲜味成倍增加。
     
          推荐吃法:肉片烧口蘑。口蘑适合调味、烹炒和煲汤,在烹饪搭配上,口蘑宜跟肉片、豆腐、虾等一起吃。但烹饪口蘑不宜添加味精和鸡精,因为口蘑本身就有鲜味成分。推荐吃肉片烧口蘑,可以增强体质,或者口蘑西兰花,利于美容减肥。
     
          4. 江苏杏鲍菇 有助于降低血糖
     
          杏鲍菇因菌肉肥厚似鲍鱼而得名,目前江苏是杏鲍菇生产工厂化最大的产区之一。杏鲍菇富含氨基酸,维生素及镁、锌等矿物质,还含丰富的杏鲍菇多糖,具有降血糖的作用。经常食用杏鲍菇,能促进胃酸的分泌、促进消化、辅助治疗饮食积滞症。
     
          推荐吃法:杏鲍菇炒牛肉。杏鲍菇适合炒、烧、烩炖、做汤,亦适宜用作西餐 ,做凉拌菜,口感都不错。杏鲍菇可跟牛肉一起炒,口感似鲍鱼。
     
          5. 河南花菇 有助于预防佝偻病
     
          花菇是香菇中的上品,因秋冬季温差大,其表面膜的生长慢于肉的生长,导致花菇菌盖裂开形成天然花纹。花菇中有一种麦角甾醇借光可转化成维生素D,有预防佝偻病的作用。
     
          推荐吃法:蚝油花菇焖排骨。大而厚实、凹凸明显、爆花的花菇味道最佳。蚝油花菇焖排骨食疗价值高,花菇香嫩可口,与排骨荤素搭配,是老少皆宜的菜肴。此外,花菇也可用于煲汤,如鸡汤、冬瓜汤。
     
          6. 贵州竹荪 帮身体“刮油”
     
          竹荪被誉为“竹林里的香菇”。现代研究发现,竹荪为高蛋白、多氨基酸、营养丰富的食药兼用真菌,菌体中含21种氨基酸,其中8种为人体必需氨基酸。竹荪中含有生物碱、倍半萜和多糖等多种功能成分,药理学研究表明,竹荪提取物具有减少腹壁脂肪的积存,可“刮油”,而且还有降血脂、抗氧化、增强免疫力及保护肝脏等作用。
     
          推荐吃法:竹荪鸡汤。竹荪煲汤效果最佳,比较出名的吃法是竹荪鸡汤,在鸡汤炖出锅前15分钟加上竹荪,味道更鲜美。推荐的吃法还有竹荪芙蓉、凉拌竹荪等。
     
          7. 云南鸡枞 需要补磷人士的佳品
     
          鸡枞因其纤丝结构状似鸡肉而得名,是中国西南云贵川一带特有的菌类。鸡枞的一大价值是含磷量高,是需补磷人士的佳品。鸡枞还有降血糖、养血润燥的功效。
     
          推荐吃法:鸡枞油炒饭。鸡枞的吃法,除了常规的炖汤、烹炒、凉拌、焖烤外,云南本地人还会做成油鸡枞,以鸡枞为原料,与植物油、香辛料制作而成,可佐饭也可作调料,用油鸡枞拌面、拌粉、炒饭均很美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