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养生强体佳品——菌菇

    发布时间:2023-11-08

      来源:小薇健康、国医大师健康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立冬,这是我国传统文化里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意味着寒冷冬季的开始。
     
          古有云:“冬气寒,宜食黍以热性治其寒。”食补是立冬的一大风俗,吃,可以说是这个节气的特点之一。
     
          “要想身体好,菌汤是个宝;若要身体瘦,多吃菌子少吃肉!”冬天多吃菌菇有很多好处,对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美容养颜等方面有所帮助。而且,菌菇高蛋白低脂肪,还富含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好吃不发胖,是冬季里理想的养生食材。下面就推荐几种菌菇的吃法。
     
          1. 口蘑



          别看口蘑小小一个,它不仅口感鲜美赛鸡汤,钾元素、烟酸、蛋白质等营养元素含量更是丰富,是当之无愧的“养生大明星”,冬补绝不能错过。
     
          口蘑是“补钾高手”。口蘑的含钾量是香蕉的10多倍,达3106毫克/100克,有助于平稳血压、维持心肌正常功能和保持神经肌肉应激性。
     
          口蘑富含烟酸,可以加速葡萄糖代谢,帮助控血糖,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同时,烟酸还能提高好胆固醇水平,降低甘油三酯水平,从而预防糖尿病引起的心脑血管并发症。
     
          作为“免疫力冠军”,口蘑的蛋白质含量达到38.7克/100克,如果用口蘑代替一部分肉类,在预防肥胖的同时还可以维持机体正常免疫功能。
     
          而且,口蘑富含多种氨基酸,能调节人体代谢,合成免疫蛋白。再加上其独有的菌菇多糖,对于免疫力的增长、血脂的调节很有帮助。
     
          口蘑高蛋白、低脂肪,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于加速食物消化、润肠通便、缓解便秘。其富含的锌元素也可帮助增加胃动力,保护肠道健康。
     
          推荐吃法:
     
          口蘑炒肉片、口蘑鸡汤、口蘑炒菜心
     
          2. 竹荪


     
          立冬进补,炖点鸡汤再合适不过了,菌菇就是鸡肉的最佳搭档。
     
          炖煮鸡汤时,除了常见的香菇,还可加些竹荪。
     
          竹荪被称为“菌中皇后”,滋味特别鲜美,能强身、补脑、增强人体免疫抗病能力。
     
          竹荪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相关成分能保护肝脏,减少腹壁脂肪的积存(俗称"刮油"),从而产生降压、降脂和减肥的效果。
     
          不过要提醒大家:竹荪性凉,脾胃虚寒者、易腹泻者不要吃太多。
     
          除了竹荪外,还可加些虫草花。虫草花俗称“不老草”,其富含的营养成分有助于增强和调节人体免疫功能。而且性质平和,大多数人都能吃,是冬季煲汤的理想食材。
     
          要注意的是,煲汤时不建议太早加入竹荪和虫草花,否则容易煮得过于软烂。
     
          3. 银耳
     

     
          立冬后将正式进入冬季,难免干燥,可多食银耳这一“菌中之冠”!滋阴润燥,补肾强精。
     
          民间常把银耳比喻成廉价版的燕窝,认为银耳既能润肺益气、补肾强精,为药中之上品;又可醒脑提神、嫩肤美容,为席上之琼浆,具人参之功效,燕窝之营养,是滋补强身、滋阴润燥的药食同源佳品。
     
          研究发现,银耳营养丰富,含有的氨基酸成分高达17种,其中7种为人体必需氨基酸,其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可与燕窝媲美,因此,银耳具有很好的滋补养颜作用。另外,银耳中还含有银耳多糖这一生物活性成分,不仅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提高肝脏解毒能力、抗衰老、降血糖、降血脂等多种药理作用,还能增强吞噬细胞对癌变细胞的吞噬能力,具有一定的抗肿瘤活性,并能减轻放、化疗对肌体的伤害,是肿瘤患者扶正固本的理想食物。
     
          中医认为,银耳味甘,性平,归肺、胃经,其质地滋润,具麦冬之润而无其寒,有玉竹之甘而无其腻。其既善滋阴润肺,用于阴虚肺燥或虚劳久咳引起的干咳少痰,痰中带血等症;又善养胃生津止渴,用于热病伤津、胃阴不足引起的口燥咽干、口渴欲饮、大便干结等症。在干燥的冬季,银耳乃滋阴润燥之养生食疗佳品。
     
          推荐吃法:银耳雪梨百合红枣羹、银耳炒鸡蛋
     
          养生提示:

          菌菇虽好吃,但也要适量食用,并且要充分煮熟。除菌菇外,立冬时节也适宜吃点大葱,中医认为:大葱有发表通阳,解毒调味的功效,可以预防感冒,发热风寒。羊肉也是一个理想的进补食材,食用时应当搭配凉性或者平性的蔬菜,注意不要和西瓜、茶、南瓜等同食。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