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与食用菌有关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4-01-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庆元县融媒体中心

          2022年11月,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专家会议在意大利罗马召开,“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成功通过专家评审,正式获批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保护名录。这一遗产的认定,填补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食用菌领域的空白。
     
          据悉,庆元县位于浙江省西南部山区,境内森林资源与物种资源丰富。八百多年来,庆元菇民创造和发展了以林-菇共育技术为核心的森林保育、菌菇栽培、农业生产有机融合的山地农林复合生产系统,实现了林菇共育、和谐共生、循环利用。这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以食用菌为主的农业文化遗产。


     
          在庆元,种植香菇共存着剁花法、段木法和代料法,完整地呈现了八百年来人工种植香菇从传统到现代的技术演化链,庆元食用菌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45亿元,带动相关就业7万多人。森林与菌物互利共生,对生态环境“零污染”的“林-菇共育”系统,也给全世界农业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环境友好的技术样本和人地和谐的启示。
     
          “人类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璀璨的农耕文明,保护农业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责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的贺信中强调“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
     
          今后,庆元县将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把林-菇共育系统的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让庆元香菇绽放全球,成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新引擎”“金名片”。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