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菇是应急菜粮?

    发布时间:2024-01-2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无论古今中外,都有一种极端情况:每当社会遭遇灾荒动乱、战争威胁,穷苦百姓为了生存活命,千方百计寻找一切能吃的东西,山地林区的人们,就利用菌菇充当绝粮救荒的食物。

          遗憾的是,明代初期朱橚所编的《救荒本草》,所收录的414种救饥植物图文,竟未收录菌菇。专家分析可能是这位皇家子弟久居开封王府而平原少菌的原因。清代中期,云南频发饥荒瘟疫,食用虫子和菌菇一度成为人们必需的保命手段。而菌菇恰巧富含蛋白质,具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云南人就这样误打误撞地找到了一条正确的自救之路。随着菌菇栽培技术的成熟,菌菇已成为最好的救荒作物。(来源:《农产品市场》2022年第11期 作者:胡桂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