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的长寿秘诀,竟与这种药用菌有关?

    发布时间:2024-02-02

      来源:未来家园现代农业园

          蛹虫草,和冬虫夏草同属异种。《新华本草纲要》记载,蛹虫草其“味甘、性平”,有“益肺肾、补精髓、止血化痰”的功效。远在辽金时代,我国东北地区就有使用长白山蛹虫草治疗棒疮伤、体虚的记载。
     
          千年前,中国最长寿女皇靠它活到82岁。古人的平均寿命本不长,唐朝时人均寿命才27岁,而当时女皇武则天却活到82岁,原因就是她本人注重食疗养生。

          武则天晚年体衰多病,太医用过无数贵重药品都不见其效。御膳房康师傅想起家中的老人常年用虫草炖各种东西滋补身体,个个老当益壮,延年益寿,于是也用鸭子炖了一盅虫草全鸭汤敬献给武则天。
     
          不料武则天看汤中黑乎乎,似虫非虫的东西,怀疑康师傅想害她,要以谋杀罪处之。同乡李师傅想救康师傅,想着只要用这虫草汤治好武则天的病,便可以还康师傅清白。于是想了个办法,将虫草塞进鸭肚里炖。因炖好的鸭汤味道鲜美至极,武皇甚是喜欢,便每天喝两蛊。一个多月后,不仅气色好转,也不再咳嗽。后来,武则天知康师傅此前炖的虫草鸭汤便是此鸭汤,赦免其罪,还以清白此后,虫草全鸭汤便成为御膳房名菜,后传至民间,盛行不衰。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