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香菇是一座营养宝库?

    发布时间:2024-03-01

      来源:东莞国药

          《本草纲目》记载,香菇“甘、平、无毒,能益气不饥,治风破血,化痰理气,益味助食,理小便不禁”。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说,如果要在食物里评选营养宝库,香菇肯定榜上有名。那么香菇宝贵在那里呢?
     
          1. 维生素D高手
     
          香菇富含麦角甾醇,这种物质在阳光照射后能转变为维生素D,有助增强身体对钙质的吸收。干香菇中维生素D的含量为蛋黄的72%,远高于黄油、猪肉、牛肉干等动物性食物。
     
          2. 含有香菇多糖
     
          香菇多糖等植物化学物具有多种生理功能,比如抗氧化、抗炎、调节免疫力等,因此具有保护人体健康和预防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慢性疾病的作用。如今,香菇多糖注射剂已成为一种成熟的抗肿瘤药物,应用于肺癌、消化道肿瘤、乳腺癌等多种肿瘤的辅助治疗,与手术、放化疗等相结合,在提高肿瘤治疗效果和缓解治疗不良反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3. 膳食纤维大户
     
          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鲜香菇膳食纤维含量为3.3克/100克,远高于芹菜、春笋、白菜等蔬菜。更难能可贵的是,香菇口感嫩滑细腻,不像其他高纤维食物那么令人难以下咽。
     
          4. 氨基酸宝库
     
          香菇富含鲜美的氨基酸,比如谷氨酸、天门冬氨酸等。另外,香菇中还含有海藻糖、甘露醇、还原糖等碳水化合物,以及肌苷酸、鸟苷酸等呈味核苷酸,这些物质使香菇滋味鲜美,堪比肉类。
     
          5. 零脂肪素肉
     
          香菇的口感也和肉类似,但脂肪含量很低,仅为0.3%。因此,香菇非常适合爱吃肉又想控制体重的人。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