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香菇历史,可追溯至宋朝

    发布时间:2024-03-07

      来源:农业品牌研究院

     
          “庆元香菇”栽培历史悠久,是世界香菇之源。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至宋朝,即菇神吴三公(真名吴煜)所在的朝代。宗谱载:“吴氏祖先于唐代由山阴(今绍兴)迁至庆元”,吴三公于宋高宗建炎四年(1130年)三月一十七日出生在龙、庆、景之交的龙岩村,因其在兄弟中排行第三,故称三公。吴三公发明了砍花法和惊蕈法,为后世培育食用菌类产品提供有效且实用的技艺。
     
          庆元民间有“朱皇钦封龙庆景,国师讨来做香菇”、“国师献山珍,香菇成圣品,皇帝开金口,谕封龙庆景”的说法。这说的是明朝年间,因久旱无雨,皇帝朱元璋为祈雨需素食,数日后已食而无味,国师刘伯温献上香菇,朱元璋食后顿觉神怡,赞口不绝,下旨把香菇定为岁岁需上贡皇家的“贡品”,并敕定香菇为刘伯温国师家乡处州府龙泉、庆元、景宁三县生产的专利产品,并封赠吴三公为“羹食公侯”。庆元民间自此就把香菇视为“皇上圣品”、“菜中之王”。
     
          香菇产业曾一度是庆元县的支柱型产业,但是后因封建势力盘剥、官商打压以及其他产业的兴起,到民国末年,“庆元香菇”几近凋蔽。解放后,为了迅速恢复和促进香菇经济发展,庆元县采取了各种措施,如1952年建立“庆元县菇民协会”。但随后而来的“左倾思潮”、批判“重菇轻农”思想、人民公社运动和大跃进运动等,都使当地的香菇产业受到打压,以致无人敢上山制菇。1978年,全县香菇产量只有43担,而供本县收购的仅有62公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庆元县委拔乱反正,重新扶持香菇产业。随后1989年,国际热带菇类学会主席张树庭,经过实地考察与多方论证,确认了庆元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发祥地,并亲笔题词“香菇之源”。2013年,吴三公被追认香菇始祖,庆元从此每年开展香菇始祖吴三公祭祀活动。如今,庆元县已经成为公认的“世界香菇之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