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调理吃“黑”有理

    发布时间:2008-05-0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本网讯: 在时尚界,黑色是不老的流行色。近年来,黑色之风也吹进了食品界。有这样的说法:天然食物的功效和营养价值与它们的颜色有很大关系,颜色越深,营养价值越高,其排列次序为:黑色、红色、黄色、白色。现代的饮食观点是:食以黑最佳。据说,许多黑色食品不但营养丰富,而且还兼有排毒、去油的功效。

        春节时,亲朋好友聚会多多,觥筹交错间,不知不觉便把许多平日高度警觉的“危险”食品也吃下去??大鱼大肉、过量的油炸食品和高热量食品等等,因此肠胃负担过重、上火等一系列问题随之爆发。或许,你可以尝试在长假后多吃黑色食品,给肠胃一个清理、休息的机会。

        黑色食品营养奥秘

        所谓黑色食品,主要是指黑芝麻、黑米、黑枣、黑大豆、黑木耳、海带、香菇、发菜、乌骨鸡、豆豉等。

        现代医学认为,黑色食品不但营养丰富,且有补肾,防衰老,保健益寿,乌发美容等独特功效。经大量研究表明,黑色食品保健功效除了含有丰富维生素、微量元素的原因外,也与其所含黑色素类物质有关。

        食品专家认为,黑色食品不仅给人质朴、味浓、壮实的感觉,研究表明,食品里的黑色素对人体健康具有不可低估的积极作用,如可清除体内自由基、抗氧化、降血脂、美容,甚至对性功能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这可能就是为什么当今世界流行黑色食品之奥秘所在。

        黑木耳

        黑之有道:黑木耳营养丰富,有“素中之荤,菜中之肉”的美名。黑木耳中的胶质是一种很好的滋补品,可以将残留在消化道中的杂质、废物吸附后排出体外,起到“清道夫”的作用。此外,黑木耳中含有的类核酸物质,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对高血脂、冠心病、动脉硬化等患者很有好处,因此也很适合年后吃得太油腻的你。

        挑选有方:市场上的木耳有光木耳和毛木耳两种。光木耳就是通常称的黑木耳,光木耳的耳片胶质,富弹性、半透明,耳片背面略呈灰色,水发性好,朵大而适度;毛木耳朵大肉厚,腹面黄色,背面茸毛长而密,灰白或灰黄色,水发性一般或较差,质梗性,口感较脆。除了光木耳和毛木耳在形状、颜色和质地等有明显区别外,市场上有一种劣质木耳,泡水后水就会变黑色,这是因为不良商贩给它染上黑色染料。还有一种“地耳”,耳片小而薄,肉质硬,也容易与正宗黑木耳区别开来。

        时尚吃法:中医推介一款“黑木耳红枣汤”,特别适合女性,除了健康,常喝还有一定的丰满、补血之效,做法简单又美味。准备原料包括黑木耳10g,红枣50g,白糖适量,用适量的水,把黑木耳和红枣煮熟后,加入白糖即可。最好在月经前1个星期到月经结束这段时间饮用,每天吃或隔天食用都可以。

        黑米

        黑之有道:这里说的黑米不是指黑糯米,而是一种药、食兼用的大米,具有代表性的有陕西黑米、贵州黑糯米、湖南黑米等。与精白米相比,黑米中的B族维生素含量是4倍左右;钾、镁、铁、锌、锰等微量元素含量都比精白米要高,加上黑米是粗粮,所含热量要比白米饭低许多,因此不少讲究健康的食家会在一定时期内用黑米代替白米饭减肥。

        挑选有方:由于天然黑米的表面有水溶性色素,所以浸入水中后会产生一定的褪色现象。也有无良商家出售染色“黑米”,但可以辨别出来,方法是:看表层,天然的黑米表皮层带有光泽,染色的黑米则没有光泽;看米心,天然黑米的米心应为白色,而染色黑米的米心则是透明的,甚至有些还会被染料渗透;看水色,若泡米水呈紫红色,则是天然黑米,若泡米水的颜色像墨汁一样,则是染色黑米。

        时尚吃法:黑米所含营养成分多聚集在黑色皮层,故不宜精加工,以食用糙米或标准三等米为宜。可以用黑米做成像新疆手扒饭样的黑米羊肉饭,还有黑米炖鸡、黑米汤团等,如果用黑米和红豆、莲子、花生、桂花一起煲粥,不仅味道甜美,还有很强的补肝益肾、丰肌润发的功效。

        黑色水果

        黑之有道:黑色水果是近几年新兴的一类水果,黑色水果之所以呈现出黑色外表,是因为它含有丰富的色素类物质,如原花青素、叶绿素等,这类物质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相比浅色水果,黑色水果还含有更加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增加人体的抵抗力。此外,黑色水果中钾、镁、钙等矿物质的含量也高于普通水果,这些成分大多以有机酸盐的形式存在于水果当中,对维持人体的离子平衡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挑选有方:桑葚、乌梅、黑加仑子、黑葡萄、黑枣、黑石榴等都是不错的紫黑色水果。

        时尚吃法:黑色水果的黑色表皮中含有更多营养成分,在食用时,最好将水果完全清洗干净,连皮一起吃。水果榨汁也是不错的吃法。

        桑葚也是一种黑色水果,味道酸美、多汁,但是品性微寒,因此女性例假时要少吃,以防寒气过大,肚子疼痛。除生食外,桑葚还可做成桑葚布丁、桑葚蛋糕、桑葚果酱、桑葚水果沙拉等食用。

        梅是碱性食品,因为它含有大量有机酸,经肠壁吸收后会很快转变成碱性物质。因此,乌梅是优秀的抗衰老食品。

        其他黑色食品

        黑芝麻:黑芝麻有养肤、乌发、补血、明目、补肝肾、祛风、润肠、生津、通乳、养发等功效。现代饮食科学证明,由于其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钙,故有助于降低胆固醇,防止高血压。

        黑大豆、豆豉:黑大豆、豆豉均富含人体所必需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钙、磷等,常食可排脓拔毒,消肿止痛,并对防治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大有裨益。黑枣有营养仓库之称,常食有补中益气、补血、维持上皮细胞组织的功效。

        乌骨鸡:乌骨鸡为禽中珍品。富含17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经常食之,可加强人体耐热、耐寒、耐疲劳、耐缺氧能力,提高肌体免疫力,延缓衰老。

    编辑:皮皮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