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土吃法

    发布时间:2009-08-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中医说香菇有“益气不饥,治风破血”的功能,为了治疗现代生活给我带来的经脉不调,我决定到广东和平进行一次香菇疗法的寻访。广东和平盛产香菇,和平的香菇早已名不虚传,清香,肉嫩,美味,营养价值和药效功能都很高。

      采香菇的客家妹子在每年六月份,台风雨水多的时候,就来到绿油静谧的空山里采香菇。在培植基地里,那一个个香菇好似穿着舞裙的少女,欢声笑语地迎接来访的客人。它们不选择任何环境,不怕牛粪、鸡屎和黑土,只要躺下,就能生长。我很敬佩香菇成长的毅力和随意。采香菇的客家妹子拿过大木桶,一桶一桶地采摘后,等沉昏昏的夕阳想睡觉的时候,香菇就晒成了干,晒成干的香菇再装到大麻袋里,然后运到广东各地的香菇市场,就有了驰名中外的“双菇炖水蛇”、“平菇烩兔丝”等广东名菜。

      我去广东和平正是六月底,雨水像赶羊似的,一群赶一群,白茫茫一片。同去的人中,有一位读农业的大学生,是土生土长的和平人,会做各式各样的香菇菜式,还会唱客家山歌和跳客家舞蹈。我告诉他,我这次来主要是想品尝香菇。他说:“这简单,跟我来。”他拿了一个大木桶,出去转了一趟,便捡了一桶香菇回来。回到围屋,他熟练地点起了一堆干柴,上面放个土炉,把香菇一个个倒放在土炉上,热后每个点上猪油,撒上盐粒,不大的工夫,在柴火的烧烤下,香菇水被烤出来了,他说,可以吃了,这才叫真正的一口鲜。我拿了一个,放到嘴里,味道是任何酒店大厨烹制不出来的。那一次,我才知道鲜香菇还有这种吃法,原始、刺激、真野味。这是干香菇无法比拟的。(广州日报  张伟平)

     

    编辑:XS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