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裙竹荪有毒,不能食用,但外用能止痒除湿

    发布时间:2020-05-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黄裙竹荪别名杂色竹荪、网纱菇,是鬼笔科真菌黄裙竹荪的子实体。气味香,但有毒,不能食用。
        【性味】 
        味微苦,有小毒。
        【归经】
        归脾、肺经。
        【功能主治】
        止痒、除湿、杀虫。主治足癣湿烂,瘙痒。
        【用法用量】
        外用:适量,浸酒涂。
        【注意】
        本品有毒,不得内服。
        【原形态】
        子实体高6-16.5m。菌盖钟形,高2.2-2.8cm,宽1.9-2.2cm。有显著的网络状凹穴,橘黄色,内有暗青褐色,粘性孢体,顶端平,中部具穿孔。菌裙柠檬黄色至橘黄色,长6.5-7.5cm,直径2-5cm,网眼多角形。菌柄近白色或淡橙黄色,海绵状,中空,粗1.6-2.3cm。菌托带淡紫色,2.5-4cm×2-3.5cm。孢子椭圆形,3.5-4.5μm×1.5-2μm。壁光滑,透明。
        【生境分布】
        产于江苏、安徽、福建、台湾、湖南、广东、贵州、云南等地。生于竹林下或阔叶混交林下。夏、秋季单生或群生。(来源:千菌方)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