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神益胃、助消化的“菌中新秀”——毛头鬼伞

    发布时间:2020-09-1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毛头鬼伞别名毛鬼伞,是近年来人工开发的具有商业潜力的珍稀菌品,被誉为“菌中新秀”。毛头鬼伞味道鲜美,口感极好,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鉴 别】菌盖类圆柱形或钟形,直径4-6cm,白色、淡黄色或深黄色,表面具淡褐色平伏而反卷的鱗片,边缘纵裂,菌肉薄。菌褶白色或粉灰色。菌柄长7-25cm,直径约2cm,有时可见菌环。气香,味特异。
    【性 味】甘,平。
    【归 经】归肝、脾、大肠经。
    【功能主治】能清神,益胃,凉血。用于治疗食积、消化不良、肝炎和痔疮等病。经常食用,可以助消化,治疗糖尿病。
    据《全国中草药汇编》:“益胃,清神,并治痔疮。”
    毛头鬼伞所含小孢毛鬼伞多糖有降低血压、减慢心率、增加心血输出量及加快呼吸的作用。
    【原形态】子实体较大。菌盖呈圆柱形,当开伞后40分钟内边缘菌褶溶化成墨汁状液体,同时菌柄变得细长。菌盖直径3-5cm,高9-11cm,表面褐色至浅褐色,随著菌盖长大而断裂成较大型鳞片。菌肉白色。菌柄白色,圆柱形,较细长,且向下渐粗,长7-25cm,粗1-2cm,光滑。孢子黑色,光滑,椭圆形,12.5-16μm×7. 5-9μm,有囊状体。
    【生境分布】分布河北、山西、黑龙江、甘肃、青海。春夏秋三季的雨后,多见于在林内草丛、庭院空地或秸秆上,有时发生在有机肥料丰富的田野。
    【化学成分】含小孢毛鬼伞多糖。子实体含腺嘌呤、麦角硫因、组胺、酪胺、琉组氣酸甲基内盐、组氛酸二甲基内盐等。含氨基酸、尿素、甲壳质及黑色素。含钾、钙、铅、镁、银、砷、金、锌等微量元素。
    毛头鬼伞是药食两用菌物,是集“天然 、营养 、保健”三种功能为一体的珍稀食用菌之一 ,有十分可观的市场潜力。(来源:千菌方)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