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脸香蘑长啥样?能吃吗?一起来科普吧!

    发布时间:2020-09-16

      来源:人民资讯

        花脸香蘑,又名紫花蘑、花脸蘑、紫花脸等,隶属于真菌界担子菌亚门、层菌纲、伞菌目、白蘑科、香蘑属。因为其菌盖边缘具水浸状花纹,所以被称为花脸香蘑。除花脸香蘑外,中国香蘑属的食用菌品种还有白香蘑、紫丁香蘑、肉色香蘑、灰褐香蘑、粉紫香蘑,都味道鲜美可口。
        花脸香蘑形态特征
        花脸香蘑子实体较小。菌盖直径3~7.5cm,扁半球形至平展,中部稍下凹,薄,湿润时水浸状,紫色。边缘内卷具不明显的条纹, 常呈波状或瓣状。菌肉带淡紫色,薄。菌褶淡蓝紫色,直生或弯生,稍稀,不等长。菌柄长3~6.5cm,粗0.2~1cm,同菌盖色,常弯曲,内实。孢子无色,具麻点,椭圆至近卵圆形,6.2~9.8 ×3.2~5μm。
        花脸香蘑地理特性
        在中国,花脸香蘑主要分布于四川、云南、黑龙江、内蒙古、甘肃、新疆、河北、河南、香港、台湾、西藏、湖南等地。在云南的滇西、滇西北和滇中地区,野生花脸香蘑分布较广,但产量极低,非常稀有珍贵。花脸香蘑夏秋季于山坡草地、草原、菜园、村庄路旁、火烧地、堆肥等处,群生形成磨菇圈。
        花脸香蘑营养
        花脸香蘑蛋白质含量丰富,各种氨基酸比较齐全,特别是钙、铁、胡萝卜素和烟酸含量丰富,还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铜、锌、氟、碘等。经对驯化栽培出的花脸香蘑子实体进行营养成分测定,其粗蛋白含量为43.03%(干品),次于双孢蘑菇,但却比其他多种食用菌含量高,甚至高于脱脂奶粉的粗蛋白含量。
        花脸香蘑吃法
        花脸香蘑气味浓香、味道鲜美,可炒食、煮食、炖食、蒸食、煲汤。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