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证实:食用菌是功能食品的新型蛋白质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9

      来源:菌物健康

       
        世界人口不断增长,预计到2050年将超过90亿,这意味着对粮食的需求增加。粮农组织(FAO)估计,到那时,农业生产必须增加70%才能满足需求。因此,有必要寻找蛋白质的替代来源,在更短的时间和空间生产高质量的蛋白质。
        近年来,科研人员一直致力于寻找未充分利用的蛋白质来源,以替代动物来源蛋白质。植物蛋白通常被用于这一目的,然而,由于缺乏一些必需氨基酸,大多数植物蛋白被认为不是高质量蛋白质。蘑菇蛋白质通常具有完整的必需氨基酸组成,可满足人们的饮食需求,并且与动植物来源相比具有一定的经济优势。许多蘑菇可在液体培养物等农业工业废料中生长,在短时间内高产。此外,蘑菇可被加工以获得富含高蛋白质食品,可改善功能特性、增加附加值。
        食用菌由于其热量低、膳食纤维含量高,在人体营养中占有重要地位。此外,食用菌还具有显著的蛋白质含量(从干重的19%至37%)和完整的必需氨基酸,通常可满足成年人的需要。除了其易烹饪性和食用价值,食用菌的药用价值也不可小觑,近年来科研人员对食用菌在抗癌、抗病毒、降血糖等方面进行了许多研究,并取得了可借鉴性成果。
        蛋白质被认为是维持健康的关键营养素,除了被看作能量来源,蛋白质在人体内还发挥着许多重要功能,无论是作为身体组织的一部分,还是作为激素或酶。吃蘑菇是获得优质蛋白质的一个可行选择。食用菌生长周期短,通常比动物和植物蛋白质易获且更便宜。更值得关注的是,食用菌可被种植在来自木材、纸张和农业工业废料等各种基质上,因此种植是环保的。
    图为:蛋白质含量,男性和女性的推荐营养素供给量(RDA)以及一些最广泛种植的食用菌和其他动植物源性食品的蛋白质能量比(PER)。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