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是神话还是先祖经验的总结?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在中国数千年的历史中,关于灵芝的种种神奇传说源源流淌、绵延不绝。灵芝的神秘色彩、环绕它的扑朔迷离的光环,仅从其诸多的近乎玄秘的称谓即可略见一斑。上古时期称为"瑶草"、《楚词.九歌.山鬼》称为"三秀"、《尔雅》称为"瑞草"(明代李时珍也说:"古人皆以为瑞草")、《神农本草》称为"神芝"、秦始皇时代称为"还阳草"、东汉张衡的《西京赋》称为"灵草"的均是指灵芝。"灵芝"这一如今家喻户晓的称谓,在药学着作中始见于《滇南本草》,"灵芝"初见载籍则是三国大文学家曹植的《灵芝篇》,在明代"灵芝"这一称谓就已固定下来,《西游记》及《本草纲目》中都有据可考。
        “武夷彭祖”与灵芝
        武夷山位于福建省武夷山脉北段东南麓,面积70平方公里。相传唐尧时代的长寿老翁彭祖隐于此山。彭祖生有二子,长曰「武」, 次曰「夷」,二人开山挖河,疏干洪水,后人为纪念他们,就把此山称为「武夷山」。
        彭祖是黄帝后代颛顼的玄孙,因为他常服食武夷山“灵芝仙草”,故活了760年仍然貌似童颜、不见衰老。后人史称他的养生之道是“茹芝饮瀑,遁迹养生”。武夷山灵芝也因此而闻名。
        “嫦娥”食灵芝奔月
        传说后羿射下九个太阳,挽救了天下苍生,王母娘娘便赐灵芝长生不老药给后羿,却被后羿妻子嫦娥偷吃,结果嫦娥“轻身”轻飘飘的奔向月亮过她的“不老、延年神仙”的生活。
        “秦始皇”蓬莱寻灵芝
        传说秦始皇为求长生不老,派徐福率领三千童男童女到东海瀛洲采摘灵芝仙草。徐福第一次出海归来后,说他已经登上了蓬莱仙山,看到了仙药,但山上的大神嫌他带的礼物太少,没让他将仙药带走,说要得到仙药,必须选送优秀的男女和工匠来。秦始皇听说徐福见到了仙药,非常高兴,马上选拔了三千童男童女和一批能工巧匠交给徐福,令徐福去求仙药。徐福在海上转了一阵子也没求得仙药,回来向秦始皇回禀说,这次没求得仙药是因为海上有蛟龙大鱼作崇,阻止船向仙山靠扰,要去仙山,还得配备优秀射手和先进武器。恰巧,这时秦始皇做了一个梦,梦见他与海神搏战,据占梦博士解释,这海神正是蛟龙大鱼的象征。于是,秦始皇相信了徐福的说法,又为他选配了射手和武器,并亲自下海前去。当船行到芝罘岛附近时,果然遇到一条大鱼,秦始皇亲自射杀了它,认为这下上仙山没有障碍了。谁知,神山、仙药还是没有找到,徐福再也不敢去见秦始皇,便带着三千童男童女和一批工匠去了日本,并在那里繁衍生存下来。最后,徐福死在日本的富士山麓。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