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野生菌中毒,这些一定要记牢!

    发布时间:2021-07-13

      来源:央视新闻


    图为毒鹅膏菌,有毒野生菌
        随着连绵雨季的开启,又到了一年当中食用野生菌的最佳时节。众所周知,菌子鲜美无比,部分品种却颇具毒性。为此,小编提醒广大群众,不要随意采摘食用不熟悉的、腐烂的以及幼小不能辨别的野生菌类;在食用野生菌时要注意避免多种类混杂;烹饪加工时一定要烧熟煮透,严禁生吃凉拌,也不宜同时饮酒。食用野生菌后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甚至产生幻觉等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到最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千万不能耽误。
        我国有多少种食用菌?多少种是有毒的?
        准确来说,食用菌指的是高等真菌当中可被食用的大型真菌。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被发现的真菌超过12万种,其中能够形成大型实体的只有6000多种,这当中可食用的有2000多种,而我国发现的食用菌约为900多种,云南几乎全部都有,但在这当中,有200多种是有毒的。
        食用野生菌中毒分为哪些类型?
        据专家介绍,根据症状不同,食用野生菌中毒大致可分为6种类型,分别是胃肠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肝脏损害型、呼吸与循环衰竭型,以及光过敏性皮炎型。
    一旦中毒,轻则恶心、呕吐、乏力,重则出现幻觉,最严重的甚至可在食用后数小时内引发多脏器衰竭,致死率极高。
        野生菌有何魅力让食客欲罢不能?
        食用野生菌有如此高的中毒风险,为什么很多食客特别是云南的朋友们依然欲罢不能呢?
    供销总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菌种研发中心助理研究员 余金凤: (食用菌)它的药用价值非常高,它里面的很多成分具有抗癌、抗肿瘤、抗菌、抗炎,还有提高免疫力、降血压等作用。然后它的食用和营养价值也非常高,它里面含有丰富的糖类,氨基酸、蛋白质等等。
        又到一年食菌季 如何安全享美味?
        野生菌好吃,但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千万不能随意捡拾。万一食用后出现任何身体不良反应,切记第一时间到最近医院救治。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