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肉不如吃它!营养是牛肉的数倍,降压降脂增免疫,老人要常吃

    发布时间:2022-04-24

      来源:国医大师健康

      
      人类从未停止过对食“鲜”的追求。五味中的鲜主要来源于氨基酸,食用菌则富含这类物质。在食用菌家族中,香菇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学者和科学家们也通过研究,不断验证着它的好处。
      香菇素有山珍之王的称号,是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保健食品,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鸡鸭鱼肉佐以香菇,更显香气浓郁。从鲜味上来讲,每100克新鲜香菇的可食用部分中,谷氨酸占氨基酸总量的12.9%。在人工干燥香菇的过程中,酶的分解作用会使一种鲜味来源——鸟苷酸增加,令干香菇更加鲜美。
      ◆  香菇多糖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抑制癌细胞生长、抗病毒、抗衰老等功效。
      ◆  香菇中的氨基酸异常丰富,构成蛋白质的20种氨基酸中,香菇就有18种,其中8种属于人体必需氨基酸,其营养价值相当于牛肉的4倍。
      ◆  香菇富含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它不仅能帮助降低血脂,而且有助于降低血清、胆固醇和抑制动脉血栓的形成。
      ◆  香菇嘌呤(又称香菇素)能降低有害胆固醇,对心血管系统有良好的保护作用,还能有效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对降血压也有辅助效果。
      ◆  香菇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特别是B族维生素和麦角固醇的含量较高,能有效预防软骨病和佝偻病的发生。
      香菇营养高,掌握正确吃法最重要!下面小编就来介绍下,怎么吃香菇营养才能最大化,以及香菇的保存方法。
      干香菇比鲜香菇更营养
      菜市场随处可见新鲜香菇,但实际上,干香菇比新鲜香菇更营养。
      ① 干香菇含有较多的维生素D
      主要是因为在日光下麦角固醇转变为较多的维生素D而致。因此,将买来的干香菇放置于日光下晒后食用,可促进较多维生素D的生成。
      ② 干香菇最好用温水泡发
      泡发香菇,20℃~35℃的温水最适宜,这样既能使香菇更容易吸水变软,又能使风味成分释放充分。干香菇浸泡后的水最好不要扔掉,因为香菇嘌呤在浸泡香菇的水里含量较高,具有很高的保健功能,可一同放到锅里炖煮食用。
      ③ 尽量避免加糖泡发
      虽然加糖或用很热的水能尽快泡发,但会使其中的水溶性成分,如珍贵的多糖、优良的氨基酸等大量溶解于水中,破坏香菇的营养。
      香菇保存方法
      1. 鲜香菇
      可用透气膜包装后,置于冰箱冷藏,可保鲜一星期左右,或直接冷冻保存。
      2. 干香菇
      将干香菇放在密封罐中保存,并最好每个月取出,放置阳光下暴晒一次,可保存半年以上;或者将干香菇直接冷藏、冷冻保存,以避免腐败或生虫。
      香菇加一宝,营养翻倍
      香菇 + 豆腐 健脾养胃
      做法:香菇切小丁,豆腐切块,香葱切段、生姜切片备用;炒锅热油,把葱段和姜片煸香,把香菇放入小炒片刻,加入蚝油、食盐,放入豆腐炒匀;加入半碗清水稍焖8-10分钟,最后加入鸡精炒匀即可。
      香菇 + 油菜 预防便秘
      做法:
      ◆ 香菇洗净切片,油菜洗净一切四瓣,锅烧开水,加适量盐、少许油,放入油菜焯水1分钟,捞出摆入盘中备用,热油,放入葱姜炒香,放入香菇翻炒;
      ◆ 烹入料酒,加适量酱油、盐调味,加适量水,烧制5分钟,淋入水淀粉勾薄芡,芡汁糊化后即可关火,把烧好的香菇浇入备用的油菜盘中,即可上桌品味。
      香菇 + 鳕鱼 预防高血压、心肌梗塞
      做法:
      ◆ 准备好鳕鱼、香菇、葱、姜、生菜,取少许盐在鱼的两面轻轻按摩,利于入味;
      ◆ 葱切丝,姜切丝,青菜切丝备用,香菇去蒂切片,鳕鱼摆放在葱、姜丝上。
      ◆ 将香菇摆在鳕鱼上,放入蒸锅中,大火蒸8分钟,取出后将盘底的水倒掉,然后锅中倒入适量的(大约40克)香菇水;
      ◆ 开火加热,加入盐、蒸鱼豆豉、生抽,将汤汁熬出香味时,关火,淋在香菇上,在香菇上撒上青菜丝,最后淋上橄榄油即可。
      香菇 + 鸡腿 补充高质量蛋白质
      做法:
      ◆ 葱切段,姜切片。鸡腿洗净剁小块,干香菇提前一夜用温水泡好;
      ◆ 泡香菇的水留着备用,油锅烧热,放入葱姜爆香,放入鸡腿,煸炒至无血水;
      ◆ 倒入酱油,翻炒至鸡腿肉都裹上颜色。倒上黄豆酱,翻炒均匀;放入泡好的香菇,和泡香菇的水,再加上适量的清水,大火烧开后,转中火,烧至酱汁浓稠,转大火,收汁,调味。
      香菇 + 牛腩 促进消化
      做法:
      ◆ 牛腩冷水入锅焯烫,捞出后,再次洗净备用;
      ◆ 锅烧热,爆香姜蒜与洋葱片,下肉块翻炒至表皮微焦黄,番茄与杏鲍菇入锅翻炒,待番茄出味后,加入生抽等调味料。
      ◆ 加入适量开水,可转入电饭煲中,大约炖煮40分钟左右,即可出锅。
      香菇 + 扁豆 补血、增强抵抗力
      做法:炒锅倒油,油热后下扁豆丝,大火翻炒约3分钟,炒至扁豆丝完全变色后下入香菇片,再炒约1分钟,将泡香菇的水倒进锅里,加盐、鸡精一起烧开后转小火,炖至豆角熟烂即可。
      香菇 + 荸荠 改善肌肤问题
      做法:汤锅倒入半锅水,荸荠先煮30分钟,加入冰糖,倒入莲子继续煮30分钟,倒入鲜香菇,如喜欢可加些青菜,关火,可根据自己口味调入蜂蜜。
    哪些人不适合吃香菇?
      1. 湿气重者不宜食
      香菇是一种发物,寒气比较重,且湿气比较重,如湿气重者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吃香菇,有可能造成体内寒气和湿气加重。
      2. 消化功能弱者不宜食
      虽然香菇里面的膳食纤维有促进肠胃蠕动、改善便秘的作用,但是却很难消化。对于本身脾胃虚弱,消化不好的人来说,吃香菇会加重其肠胃负担,因此不建议食用。
      3. 皮炎患者不宜食
      患有顽固性皮肤瘙痒的人不适合吃香菇,食用香菇之后会导致旧疾复发,或导致病情加重。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