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喝粥食菇 味美情长

    发布时间:2024-01-18

      来源:新华网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今天是我国传统的腊八节,您家泡腊八醋了吗?
     


     
          腊八节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过完腊八节,就标志着春节要来了,家家户户开始为欢度春节作准备。
     
          腊八节,一定要喝腊八粥。据说从宋代开始,就有寺院僧众在腊八当天设粥供佛的记载,这种粥与现在大多数地方流行的甜味腊八粥不同,是用奶、菌菇、核桃仁、百合等熬出来的咸味粥。
     
          浓浓的腊八粥,喝下的不仅是美味与营养,更是一份情怀,一碗腊八粥下肚,预示着日子平平安安、红红火火。
     
          我国各地腊八粥的做法多有不同,最常见的还是传统的甜味腊八粥:



     
          原料:糯米50克,粳米50克,黑米50克,米仁50克,桂圆50克,红豆100克,莲子100克,桂圆100克,花生米100克,栗子100克,红枣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
     
          1. 先将莲子去衣去心放入碗中加水浸没,再放入蒸笼,用旺火蒸约1小时,蒸熟取出备用。
     
          2. 将桂圆去掉皮、核,只要肉,将栗子剥掉壳及衣。
     
          3. 锅内放入适量的水,然后把黑米、红豆、花生米、红枣洗干净倒入锅内煮,待煮成半熟时,再将米仁、粳米、糯米洗干净倒入锅内一起煮,待锅开后,再用微火煮。
     
          4. 将粥熬到七八成熟时,把蒸熟的莲子倒入粥内搅拌均匀,开锅后再煮一会移下火来,盛入锅内,撒上适量白糖。
     
          还有一款咸味腊八粥,里面不仅有肉和各种蔬菜,还有美味营养的菌菇,看起来是不是超诱人?
     


     
          原料:大米适量、胡萝卜2根、熏干2块、青笋1根、香菇7-10朵、木耳少许、猪肉馅半斤、虾仁5-8个、盐少许。
     
          做法:
     
          1. 先将米淘净,放入砂锅里,加水后煲煮。
     
          2. 将猪肉馅放入锅里,待开锅后撇去泡沫。肉馅尽量选用较瘦的猪肉馅。
     
          3. 将虾仁洗净放入锅内。
     
          4. 将事先泡发好的香菇切成约3毫米小丁,再将泡好的木耳切碎一同倒入锅内。
     
          5. 把胡萝卜切成约3毫米的小丁,放入锅内。
     
          6. 15分钟后,将熏干也切成3毫米的小丁,放入锅内。10分钟后,将青笋切成3毫米的小丁,放入锅内。
     
          7. 期间应经常搅动粥,避免粘锅。30分钟后,加少许精盐后即可出锅。

          腊月初八,也叫“腊日”。民间经常说“腊七腊八,冻掉下巴”,是一年中较冷的日子。
     
          寒冬养生,首选的平价食材自然是菌菇。菌菇是高蛋白、低脂肪食品,“一荤一素一菇”是世界粮农组织大力提倡的21世纪人类理想的膳食搭配。在寒冷的冬季,每天适量吃些菌菇,对身体健康极有好处。
     
          小小菌菇,吃法有讲究。干香菇香味浓,适合炖肉;鲜香菇口感嫩滑,适合与素菜烹炒;平菇百搭,可以和蔬菜、肉类、鸡蛋一起烹炒,还可以用来做汤;金针菇可凉拌、烹炒或炖煮;猴头菇口味清淡,容易受肉味和蔬菜影响,适合清炒;口蘑可短时间爆炒,以保留更多的维生素。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